2023 03 / 24 15:45:18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金蘭”結緣金線蓮 “綠葉子”變成“金票子”

字體:

  眼下,在浙江杭州建德市的金線蓮生産種植基地大棚裏,一株株金線蓮整齊排列,綠油油的葉片上布滿了金色紋路。

  金線蓮是我國珍稀名貴中藥材,被譽為“神草”“藥王”,多用于治療急慢性肝炎、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等。建德市地處浙江西部山區和亞熱帶季風氣候帶,森林覆蓋率高,降雨充沛,氣候宜人,適宜金線蓮生長。

  為更好地研發推廣金線蓮,2021年,浙江農林大學成立了“金蘭結緣”團隊,專注于研究金線蓮林下倣野生栽培的研究和推廣,指導村民種植金線蓮,讓大家走上致富路。

  幾年來,團隊聯合運用“新品種+優菌劑+全模式”三大技術,經過試種,解決了金線蓮種苗易感染真菌導致死亡率高、林下土壤菌群條件不適合金線蓮種植等一係列野生栽培難題。團隊導師邵清松表示:“目前,林下倣野生金線蓮種植已經突破了高死亡率、低月齡等種植困境,成活率已達90%。”

  2022年2月,團隊在試驗成功的基礎上,成立了杭州鑫蘭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並與建德當地農戶方錫平等開展合作擴大種植面積。公司還與農戶簽訂統購統銷協議,解決了農戶的後顧之憂。在團隊師生們的技術支援下,方錫平共種植金線蓮10畝,每畝收入約7.2萬元,大大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條件。見證了金線蓮帶來的收益後,當地更多農戶找到該公司,表達了合作意願。

  據不完全統計,團隊已經累計幫助農戶種植金線蓮30畝,農戶增收約216萬元,帶動就業60余人,同時填補了金線蓮市場缺口,促進林下生態迴圈,實現經濟、生態、社會效益相統一。

  據了解,浙江農林大學“金蘭結緣”團隊總結出了金線蓮全套林下栽培模式,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看著一株株金線蓮的“綠葉子”正慢慢長成助力農戶致富的“金票子”,浙江農林大學“金蘭結緣”團隊的師生們十分振奮,他們表示:“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我們團隊將堅持以強農興農為己任,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讓更多‘綠葉子’變成‘金票子’。”

  採寫:汪菁璐 陳勝偉 魏玲玲

  編輯:駱思宇

  供圖:浙江農林大學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