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21:27:39
來源:新華網

千年商港 奮發“兔”強丨浙江溫州:文旅融合乘勢按下“加速鍵”

字體:

  編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來自冬天的醞釀。在這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努力實現經濟運作整體好轉的關鍵一年,從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點放到了“拼”經濟上,並已出臺一係列堅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溫州各地紛紛聚焦“搶開局、拼發展、贏先機”,引導幹部群眾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昂揚奮進,以更扎實的作風、更務實的舉措,實現奮發“兔”強。一起來看由新華網浙江頻道、溫州市委網信辦聯合推出的係列報道《千年商港 奮發“兔”強》。

溫州雁蕩山。

  新華網杭州3月22日電 一曲《碇步橋》,帶火了浙江泰順的碇步橋旅遊;一場旅行者盛會,擴大了溫州文旅“朋友圈”;一屆楠溪江音樂節,創下了國內音樂節雙日票房紀錄……文旅的深度融合,讓浙江溫州的旅遊市場迎來“艷陽天”。

  作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溫州深知文化“爆款”能催生文旅“爆點”。3月22日,溫州市召開全市實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動員部署會,向外界宣告:溫州將強力按下文旅融合“加速鍵”。

  文旅市場重煥生機

  近年來,溫州錨定“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城市定位,不斷推陳出新,從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品牌塑造、文旅市場消費提振、城市文旅産業升級等維度,向市場展示了一片勃勃生機的發展圖景——

  在今年春節假期,因春晚節目《碇步橋》火出圈的泰順仕陽碇步橋喜迎八方來客,遊客人數突破3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49%,創歷史新高;

  自2017年以來,溫州永嘉聚焦5A文旅融合,培育“音樂+露營+市集+美食+文創”的多元音旅業態,連續4屆的“東海音樂節”,共吸引遊客和歌迷23萬人次。2021年,為期兩天的首屆楠溪江ROCKTOWN音樂節就吸引了2萬人次全國樂迷,創下國內音樂節雙日票房紀錄。古老的浙江永嘉楠溪江畔,已經成為溫州年輕人玩得最多的地方之一;

  溫州文成通過打造劉伯溫文化、水文化、僑文化,在5A景區輻射的南田、百丈漈等重點鄉鎮打造“僑家樂”高端民宿23家。自2020年以來,這些“僑家樂”高端民宿累計接待過夜遊客17.8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3億元,“僑家樂”被列為浙江省三大民宿區域品牌之一;

  文化的創新創造,給溫州旅遊的出圈破圈提供了無限可能。

溫州市實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動員部署會。

  文旅融合蓄勢待發

  在旅遊市場持續升溫的當下,溫州文旅更是搭乘行業復蘇的快車,加快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高水準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在3月22日召開的溫州市實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動員部署會上,溫州市還發布了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實施方案。

  方案指出,未來5年,溫州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五條産業帶建設、四類載體能級提升、十大金名片培育、百項重大項目推進、文旅産業內涵拓展、文旅消費創意提振、國內外合作深化、文旅環境設施優化等八大文旅融合行動。

  溫州還在方案裏明確了文旅産業發展目標:到2027年,全市文旅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2%。其中,文化和旅遊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超1200億元。

  動員部署會透露,溫州市將錨定新時代文化高地和國際化休閒度假旅遊城市目標,以重振雁蕩雄風、楠溪江爭創5A、洞頭國際旅遊島為重點,培育高等級高能級旅遊吸引物,打造甌地美宿、宋韻甌戲、甌風市集等文旅消費品牌,使成為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胡炎楨

  編輯:劉媛

  採寫:朱建波

  供圖: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