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14:27:49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城市供水“生命線”的守護者

字體:

  陳衛克是一名供水管網搶修工人,既要操作笨重的機器,還要和泥水打交道。

  粗糙的手掌、黝黑的肌膚,這是職業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記。

  “搶修工的手都不好看,我的手還算漂亮的。”陳衛克説,搶修時手部受傷也是常有的情況。“我們有位師傅曾在寒潮時接連換了1000多只水表,手上滿是被割裂的傷口。”

  城市供水關係著千家萬戶,供水管網搶修工被譽為城市供水“生命線”的守護者。

  除了“傷”,“忙”也是這些守護者的工作主旋律。“事故的發生具有不確定性,所以我們每天的工作地點也是不確定的,但能確定的就是每天都很忙。”陳衛克説。

  今年正月初一,陳衛克接到任務:溫州市梧田水廠DN1400原水管突發管裂。他立馬帶上搶修機具,和20多位同事一起趕到現場。破損的水管埋地深度近3米,搶修難度大。頂著刺骨寒風,大家在淤泥堆積的井道連續作戰近21個小時後,于初二6時30分左右將該處水管恢復正常。

  今年1月21日至27日,陳衛克所在的溫州市自來水有限公司管網搶修中心就累計處理各類任務工單94件,日均處理量達13件,其中,處理突發管裂事故9起,平均每日1起以上。

  近年來,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供水管網布局日益復雜,管道開挖難度也逐漸增大。尤其是溫州市當前正打造全市“水務一體化”格局增進民生福祉,這對供水搶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們要主動適應時代變化,更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掌握新的技能。”陳衛克摸著手上的老繭説。作為供水管網搶修戰線上的“老兵”,他正努力提升自己的“破土動工”技術,並通過“以老帶新”的方式,為供水管網搶修事業培養更多年輕人。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胡炎楨

  採寫:陳曉光

  編輯:駱思宇

  供圖:幹歡歡

  鳴謝:溫州市公用集團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