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14:10:38
來源:新華網

科學護耳:這份“科學愛耳護耳”小常識請收好

字體:

  聽力是我們進行正常社會活動的重要感覺,聽力不好、耳鳴會給生活帶來很多的不方便。如何科學愛耳用耳,哪些習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視的?跟著這些“科學愛耳護耳”小常識,一起來學習吧!

  1.盡量減少掏耳朵

  掏耳朵容易造成耳道皮膚和鼓膜損傷,使聽力下降。不建議自行清潔外耳道,平時做好耳部的衛生清潔工作。

  2.遠離高噪音環境

  聽力損失與噪聲環境密切相關,高分貝的噪音會損害耳毛細胞,損傷內耳。如遇噪聲環境,應及時捂住耳朵並張嘴,避免聽力受到噪音影響。

  3.注意科學擤鼻方式

  擤鼻涕需要兩個鼻孔交替進行,切記不要同時進行。用力擤鼻涕可能會誘發中耳炎,影響聽力。

  4.避免長時間戴耳機

  佩戴耳機累積時間不要超過兩個小時,音量控制在聽力保護范圍內,以防耳機內的聲音過大而損傷耳膜。

  5.科學合理使用藥物

  一些抗生素有可能導致聽力損失,甚至耳聾,使用藥物時請遵醫囑。

  6.保持健康作息和情緒

  不健康的生活作息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緊張的情緒會導致血管收縮,容易出現聽力損傷。不熬夜,放松情緒,多吃富含維生素、鋅、鐵、鈣的食物,有利于擴張血管,改善內耳血液供應,防止聽力減退。

  7.防止水進入耳道

  在游泳、洗澡、洗頭時,要避免讓耳朵進水引起炎症。如果不慎進水,應該患耳朝下,用力向後上拉耳廓,以便水從耳道流出,並使用紙巾或棉棒擦拭。

  8.耳朵不適,及時就醫

  當耳朵出現癢、痛、耳鳴、耳發悶、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聽力下降等症狀時,應立即就診。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制作:汪菁璐 婁毅平 戰曉菁 林煒濤

  編輯:張靈

  鳴謝: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

  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浙江省中山醫院)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