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8 14:16:37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生命“擺渡人”

字體:

  “你願意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病人的生命嗎?”在從事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工作的7年裏,這句話慢慢成了金玉如的口頭禪。作為浙江溫州瑞安目前唯一一位人體器官捐贈協調員,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為生者尋找希望,為逝者延續生命的價值”。

  今天是全國愛肝日,隨我們一起走近生命“擺渡人”金玉如,看一看平凡而又特別的她。

  在生與死之間架起橋梁,是器官捐獻協調員最重要的使命。由于符合條件的供體一般都是因為顱腦外傷或腦血管疾病而腦死亡的病人,醫院的ICU便成了金玉如最常去的地方。只要醫院一個電話,一旦有潛在捐獻者,不管是深夜,還是在休假,她總會以最快的速度趕到ICU病房。

  “這也是為剛剛逝去的供者爭取‘生命的延續’。”金玉如認為。由于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她經常被沉浸在悲痛中的供者家屬罵出病房。但她只能“厚”著臉皮、耐著性子,陪在家屬身邊,想辦法爭取交流的機會。“我對家屬説,‘當所有的人都忘了你,才是死亡’。如果一個人的器官能在其他人身上存活了,那就是生命的延續。”

  讓金玉如印象最深的,是皮膚癌患者阿芬(匿名)。2017年3月30日,阿芬在瑞安市人民醫院腫瘤科病房給瑞安市紅十字會打電話,表明捐獻遺體的意願。次日,金玉如來到阿芬的病房,協助她簽署《浙江省遺體(組織)捐獻志願書》。

  在阿芬住院治療期間,從始至終陪伴在阿芬身邊的除了她的妹妹,還有金玉如。她多次往返醫院探望阿芬,組織志願者幫忙服務,陪阿芬去瑞安廣場參加紅十字會舉行的造血幹細胞、器官遺體捐獻宣傳活動。

  從不被信任,到被當成“自己人”,這是金玉如在工作中最大的感動。2017年10月27日,阿芬停止呼吸和心跳,她的遺體被送往溫州醫科大學,完成了眼角膜的捐獻。

  “如今,人們愈發清晰認識到,生命可以以另一種方式延續。”隨著時代的變化,社會認知也在變化,這讓金玉如深感欣慰。

  捐獻工作也獲得了越來越多社會愛心人士、愛心機構的支援。2015年4月,溫州市首個遺體志願捐獻者紀念碑在瑞安市永泰陵園落成。2020年6月,溫州市紅十字會成立“生命之光”關愛基金和“生命之光”法律援助中心,為全市人體器官捐獻者家屬提供物質、精神與法律等方面的人道幫助。

  截至目前,瑞安已累計實施人體器官(遺體、眼組織)捐獻27例,30多名器官衰竭病危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續,40多名失明患者重見光明。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胡炎楨

  採寫:劉佳慧 蔡玲玲

  編輯:駱思宇

  圖片:受訪者本人提供

  鳴謝:瑞安市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