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15:41:45
來源:半月談

浙江:蹚寬蹚實共富之路

字體:

  半月談記者 李平 俞菀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過去一年多來,浙江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進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標,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一方面不斷完善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設計施工圖”,係統化推進相關工作;另一方面抓住群眾急難愁盼事項,不斷縮小“三大差距”,並以數字化為牽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一步一個腳印,蹚寬蹚實共同富裕之路。

  找跑道、定目標、建體係、抓改革

  自啟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以來,浙江上下拿出“闖”的魄力、“搶”的意識、“爭”的勁頭、“拼”的勇氣,不斷創新制度和政策,初步構建了共同富裕的目標體係和工作機制,為全國推進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出臺《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成立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領導小組,逐步形成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1+7+N”重點工作體係和“1+5+n”重大改革體係。一年多以來,浙江探索有利于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架構日益豐滿。

  浙江省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孫哲君介紹,浙江正著力打造“浙裏健康”“浙有善育”“擴中提低”“浙江有禮”等一批標誌性成果,逐步呈現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可感知圖景。“1+7+N”中“1”是一套評價指標。在此指揮下,各地各部門明確從“7”個重點領域著手:分別是經濟高品質發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務優質共用、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社會治理等,這也被稱為“7條跑道”。“N”是重點推進的具體工作,打造形成的共同富裕體制性制度性創新模式,如構建普惠托育服務體係、實施山區海島縣“一縣一策”、開展全域文明創建等。

  而“1+5+n”中的“1”是指“擴中提低”重大改革。以此為統領,進一步理順共同富裕體制機制,統籌推進共同富裕“5”大改革領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公共服務優質共用、縮小城鄉差距、縮小地區差距、文化生態和社會治理;“n”是一係列具有引領示范作用和普遍意義的基層改革探索,如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産業鏈山海協作機制”“中高職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等。

  錨定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浙江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力爭到2025年,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城鄉居民收入和生活水準差距持續縮小;到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爭取達到發達經濟體水準。

  在諸暨市新動能直播基地的直播間內,參加共富直播周活動的直播團隊正在進行特色農産品直播 徐昱/攝

  “共同富裕4個字對于浙江來説,是一係列制度的變革、一係列觀念的更新、一係列行動的合力。浙江上下邊學、邊謀、邊幹,找跑道、定目標、建體係、抓改革;全省各地的幹部群眾都在跑道上跑起來、動起來、幹起來,一步一個腳印,把共富路蹚寬蹚實。”浙江省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協調處處長黃澄説。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厚植共富基礎

  浙江長興縣虹星橋鎮後羊村低保戶高寶生是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進行3次血透。在長興縣共同富裕“醫無憂”慈善幫扶項目的救助下,醫療費不再是高寶生的巨大負擔。“關注民生、扶危濟困是慈善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內容。”長興縣慈善總會會長潘華明説,2020年以來,長興縣針對低保、低保邊緣戶等困難家庭住院或患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等需要長期門診服藥、透析的患者,開發“醫保+慈善救助項目”。目前已累計救助2.16萬人次,讓不少暫時困難或長期困難人員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浙江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問題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相對欠發達地區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在高品質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招工啦!招工啦!”近期,位于臺州溫嶺市溫嶠鎮華茂工藝品股份有限公司門口,一場熱鬧的“共富工坊”招聘會在此舉行。華茂工藝品“共富工坊”負責人介紹,開年以來,公司接到一筆5000多萬元的訂單,面臨季節性用工短缺問題。依托“共富工坊”,公司吸納200多名村民就業,村民既可以選擇在工坊作業,也可以帶件回家作業,農民每人平均月增收最高達6000元。

  在臺州,一個個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應運而生。通過黨建引領、村企共建等方式,致富車間搬到了村民家門口。截至2022年底,臺州已建成“共富工坊”1015家,農民收入增加近4億元,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就業率居浙江前列。

  建德市乾潭鎮的草莓産業“共富工坊” 徐昱/攝

  “共富工坊”建設,是浙江深化強村富民鄉村整合改革的創新探索。浙江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共富工坊”在有效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低收入農戶就業的同時,降低企業用工用地成本,拓展鄉村産業增值增效空間,推動農村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氣象。

  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6.03萬元,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縮小到1.9;山區26縣省級開發區全覆蓋;全面實施“強村富民”鄉村整合改革;全省基本建成學前教育、公共衛生、養老照料、體育健身等“15分鐘公共服務圈”……一年多來,浙江厚植共同富裕基礎,在做大做好“蛋糕”同時,切好分好“蛋糕”。

  數字賦能是現代化的關鍵力量

  近年來,浙江把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奮力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的關鍵力量,大力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統籌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數字普惠化協同發展,以數字經濟賦能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

  丈夫慢性病的固定開支、兒子骨折的康復費用、自己面臨斷繳的養老金……難熬生活重壓卻又礙于情面,55歲的嘉興市楊女士一直徘徊在求助之門外。幸運的是,不斷流通著的數據,悄悄地把她的困難“轉告”給了相關部門。嘉興市南湖區南溪社區工作人員主動敲開楊女士的家門,協助其申請支出型貧困救助。

  “數據融合帶來的最大優勢,是讓我們能夠發現‘沉默的少數’。”嘉興市民政局副局長鄭新娣説,以往,老百姓發生困難,不知道自己能享受什麼救助政策;現在,通過數據匯集共用可精確獲知救助對象困難,我們通過核對其家庭經濟狀況,研判救助對象能申請的救助類型。

  嘉興市南湖區余新鎮普光村暖心小分隊的志願者馬玲弟(左)把在衛生院幫忙配好的慢性病藥物送到行動不便的77歲低保戶濮杏英手中 徐昱/攝

  依托數字化改革的深入推進,“浙有眾扶”實施方案圍繞誰該幫、幫什麼、誰來幫、幫到哪、幫得怎麼樣等五個方面迭代升級。目前,“浙裏救”平臺實現了35類數據共用,聯動了2000多家社會組織,可為16個部門提供統一核對和困難統一認定服務。“全面覆蓋、政策整合、精準高效”,一個智慧大救助模式在蓬勃成長並快速成熟,共富型大社保體係建設不斷完善。

  “數字星火”既扶危濟困,更助推山區農民發展共富。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以“鄉村大腦+浙農應用”為主體,浙江創新應用“浙農優品”“網上農博”等數字化場景,率先實現行政村5G網絡、快遞服務全覆蓋。2022年浙江省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水準達到68.3%,全省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1238.9億元,網絡零售額超千萬元的電商專業村達2400多個。

  以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激發創業創新活力、擴大就業機會,推進“擴中提低”,是浙江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葉健松介紹,過去的10余年間,浙江凈流入人口超千萬,人才流入浙江得益于數字經濟先發優勢和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浙江數字經濟人才需求大、薪資水準相對較高,成為招才引才的寬闊“河口”、中等收入群體增加的“蓄水池”。

  “總之,浙江將努力通過示范區建設,讓企業競爭力更強、讓社會活力更足、讓人民生活更好,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努力探索具有普遍意義的共同富裕路子。”浙江省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

  (《半月談內部版》原創內容)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