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3 09:36:3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碼頭裝卸繁忙,體驗外貿“春江水暖”

字體:

  來源:3月12日《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書波、林光耀

  “目前我們碼頭100位卸船機司機每天四班三倒,正全力保障卸船工作順利開展。”全國人大代表、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侖礦石轉机碼頭卸船機司機鄭國説,開年以來,寧波舟山港保持繁忙態勢,經濟復蘇向好的勢頭明顯。

  2022年,北侖礦石碼頭分公司貨物吞吐量首破1.2億噸。“原本這一數據已經讓人欣慰,沒想到今年前兩個月,我所在的轉机碼頭便完成吞吐量2011.9萬噸,已超額完成轉机碼頭承擔的北侖礦石碼頭分公司下達的年度任務。”鄭國説。

  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就位于北侖礦石轉机碼頭東邊。“每天貨輪汽笛聲不斷,集裝箱卡車川流不息,都傳遞出對外貿易‘春江水暖’的氣息。”鄭國説。

  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42.0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7%,中國外貿規模再上新臺階。

  寧波舟山港公布的數據,也亮點紛呈。2022年,完成貨物吞吐量超12.5億噸,連續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335萬標準箱,穩居全球第三。其中,鐵礦石接卸量逆勢增長,全年累計接卸40萬噸礦船64艘次,同比增長10.35%;全年完成汽車滾裝作業量46萬輛,同比增長26.4%……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們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以高水準開放更加有力促改革促發展。

  這讓鄭國深有感觸:“拿礦石碼頭舉例,從最初的南非粉礦、巴西粉礦等常見礦石,到現在的澳大利亞PMI粉礦、幾內亞鋁土礦,越來越多之前少見的礦種出現在碼頭上。相信隨著進一步對外開放,港口會有更多飄揚著不同國家國旗的貨輪前來靠泊。”

  “新的一年,寧波舟山港所有員工都鉚足了勁,力爭為建設經濟高效、智慧綠色、安全便捷、國際領先的世界一流強港多貢獻一份力量。”鄭國説。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