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6 12:52:21
來源:浙江發布

20家單位入選!新一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實踐窗口名單公布

字體:

  近日,浙江省治水辦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實踐窗口名單,杭州市富陽區湖源鄉等20家單位入選。

圖片

  一起來看看它們有何亮點!

  杭州富陽區湖源鄉

圖片

  湖源鄉以水為魂、借水發力,通過壺源江流域綜合治理,重點圍繞“一渡一橋一壩”,深入挖掘水文化,打造獨特“水符號”,以良好秀美的生態,吸引八方賓客,帶動當地新業態發展,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

  寧波奉化區龍潭美麗田園示范區

圖片

  龍潭美麗田園示范區結合景觀綠化建設,配置四季變換的植物,使岸線生態優美;沿岸建設公園、驛站、人行橋梁、健身步道等景觀節點。目前,示范區已累計建設綠道10.4公里,棧道1195米,公園、驛站50余處。

  溫州蒼南縣莒溪鎮大溪風情水街

圖片

  蒼南縣莒溪大溪起點莒溪龍潭,流經鎮內6個行政村,是橋墩水庫的主要水源。近年來,隨著山洪溝整治、小流域治理等工程的實施,風情水街、河畔公園、遊步道等親水設施的建設,莒溪大溪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遊玩觀賞。

  湖州德清縣下渚湖

圖片

  下渚湖位于兩山理念發源地——浙江湖州南部,是國家濕地公園,濕地面積36平方公里。下渚湖濕地生物多樣性保持良好,有著國家級野大豆原生境保護點、朱鹮易地保護暨浙江種群重建基地,800多種動植物在這此繁衍生息。

  嘉興海鹽縣夢湖公園

圖片

  夢湖公園自開工建設以來,充分結合“美麗河湖”創建、“污水零直排區”創建等內容,全面提升水環境品質。河(湖)長制管理、加強水生態修復等“治水”工作的開展,為打造一處“高顏值”的城市公共活動空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紹興柯橋區大小坂湖

圖片

  從2015年起,柯橋區清遷了一批沿岸影響水環境的排污企業和違章建築,在水環境整治的基礎上,將大坂、小坂兩湖打造成為坂湖公園。公園以春觀玉蘭、秋賞楓葉為植物景觀特色,與園林雕塑有機結合,成為了集休閒、健身、賞景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生態型綜合性公園。

  金華蘭溪市水利展示館 

圖片

  蘭溪水利展示館位于市防汛機動搶險與物資儲備中心,重點展示“五水共治”中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等內容,用實物、圖文、影像等資料展現蘭溪幾代水利人在黨旗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勇拼搏的治水故事。

  衢州開化縣音坑鄉下淤村

圖片

  下淤村傾力打造“五水共治”大講堂,融合“五水共治”、“兩山” 轉化、鄉村振興等主題,是開化縣首個相對係統宣傳治水歷程、 治水經驗、治水成果、治水文化的場所。同時,率先構建村 級“五水智治”數字化監管平臺,數字治水先人一步。

  舟山定海區節水宣傳教育基地

圖片

  節水宣傳教育基地位于定海公園內。展館以“棲海之魅,載水之夢”為主題,設置了序廳、水的故事、互動體驗、節水常識等展陳區塊,通過VR互動、趣味互動等形式講述節水故事及各類行業節水知識。

  臺州天臺縣始豐溪國家濕地公園

圖片

  始豐溪國家濕地公園以母親河-始豐溪為主體,總面積424公頃。公園分為保育區、恢復區、合理利用區、宣教展示區、管理服務區5大區塊,區域內水質優良、景觀優美,生物多樣性豐富,是集溪、湖、濕地、城市客廳于一體的濕地公園。

  麗水縉雲縣舒洪鎮仁岸村

圖片

  舒洪鎮仁岸村依托水環境的改善,積極創新探索,實現了以水興業,以水富農,成功打造“岸上品楊梅,水上賽龍舟”旅遊品牌,助推鄉村振興、産業興旺。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