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0 11:26:16
來源:浙江日報

新春首會,浙江三箭齊發謀求新優勢

字體:

  1月28日,農歷新年上班首日,浙江召開癸卯年的首場高規格大會——全省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大會。

  創新、改革、開放,是驅動浙江長期發展的引擎。

  2023年,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5周年,“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全力拼經濟的首年。在這個重大節點疊加的年份,浙江如何以三大關鍵詞為牽引,實現省域高品質發展?

  從這場大會,我們能看到新思路、新舉措、新氣象。

  三支響箭

  新春首會全省矚目。在浙江已經謀劃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基礎上,這場會議是對工作重心的再次強調,是進一步部署和落實,動員全省上下踔厲奮發、鼓足幹勁。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今年的發展迎來更好預期,但同樣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情況,看到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的現狀,看到經濟全球化中面臨的挑戰。

  “全力拼經濟”的浙江,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三箭齊發”精準錨向,可以説是拿出了最佳組合。

  “首箭”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佔據核心地位。

  過去一個多月裏,省委書記易煉紅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創新的重要意義。

  去年12月13日,他在杭州調研時,著重了解企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成果的情況,指出企業要突出創新驅動,提升創新鏈價值鏈,省市有關部門要全方位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在省兩會參加杭州代表團審議時,他也強調,進一步增強創新能力,以創新高度標注發展高度,拿出誓爭第一的勇氣、勇立潮頭的底氣、實幹奮進的銳氣,敢首創、出首例、善首為。

  過去五年,浙江在創新發展上頗有建樹:區域創新能力上升到全國第4位,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提高0.58個百分點,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8%。當前,之江實驗室等納入國家實驗室體係,十大省實驗室和十大省技術創新中心完成布局。

  創新的硬核成果來之不易,也為浙江接下來的創新突破積蓄了能量。

  另外兩“箭”——浙江是吃“改革飯”發展起來的,始終領改革風氣之先;開放發展是浙江經濟的鮮明標識。

  三箭齊發,其實是繼承了“八八戰略”優勢論的要義,即在發展中塑造優勢,依托優勢持續爭先。

  根據會議部署,接下來,推進創新深化,浙江將打造高水準創新型省份;推進改革攻堅,浙江要打造高質效改革先行省;推進開放提升,浙江正向高能級開放之省邁進。

  三項“一號工程”

  新春首會上,浙江亮出的具體舉措裏,三項“一號工程”可謂是三個大招。

  第一招,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

  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不陌生。自2017年,浙江啟動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以來,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重要支柱,“一號發展工程”則旨在推動以數字經濟引領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有高原無高峰、新技術不突出、技術與産業融合不夠……這些問題都是浙江創新客觀存在的“隱痛”,也是“一號發展工程”亟待解決的問題。

  除此,浙江還將以超常力度一體建設教育科技人才強省,以非凡力度激發全省域文化創新活力。

  第二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

  去年12月,省委書記易煉紅在杭州調研時首次提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新年首會再次被放在改革攻堅的首要位置……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可謂風頭正勁。

  提了這麼多次,“一號改革工程”到底包含哪些內容?

  從宏觀上看,其包含了打造最優政務環境、最優法治環境、最優市場環境、最優經濟生態環境、最優人文環境等方面,是思想觀念、領導體制、市場機制、治理方式的全方位變革。

  具體來看所含更廣。以最優市場環境為例,浙江將設好“紅綠燈”,完善資本規范運作機制;暢通“要素流”,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打好“信用牌”,強化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

  同時,為實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新突破,浙江仍將深化“擴中提低”改革,扎實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用;為實現數字化改革實戰實效再突破,在數字化全面貫通、綜合整合、建章立制上下更大功夫。

  第三招,“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

  “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莖還是在這塊土壤上,藤蔓是為了吸取更多的陽光、雨露,發揮更多的光合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地瓜經濟”,是浙江創新形成的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高增長模式。

  當下,面對日益復雜的開放環境,浙江要讓“貿”行天下,向“産”行天下和“智”行天下躍遷,打造更具韌性、更具活力、更具競爭力的“地瓜經濟”。為此,必須實現主導産業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內外貿綜合實力、重要開放平臺、企業主體的多線並行、提能升級。

  與此同時,浙江還將努力實現雙迴圈戰略樞紐地位再提升,推動大宗商品配置能力、物流通達能力、高端要素集聚能力躍升;實現制度型開放再提升,扎實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服務領域制度開放力度,加快構建開放風險防控制度體係。

  三項“一號工程”看似針對不同領域,實則殊途同歸。就像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三者內核相通、機制相連,堅持係統觀念,讓三箭統一于高品質發展的內涵之中,便能打造倍增裂變整體新優勢。(記者 王世琪 胡靜漪)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