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0 11:26:16
來源:浙江日報

春節期間,浙江實現重大企業不停産 重大項目不停工

字體:

  重大企業不停産,重大項目不停工,力促浙江經濟“開門紅”。記者29日從省經信廳獲悉,今年春節期間,浙江上千家重大骨幹企業實現了不停産,總體保持平穩生産,産能發揮水準遠好于面上,起到了工業“壓艙石”作用。同時,59個重大制造業項目實現了不停工。

  春節前,省經信廳印發了《關于持續做好2023年工業經濟“開門穩、開門紅”工作的通知》和《保障“春節期間重大骨幹企業不停産”工作方案》,明確六類企業作為春節期間“不停産”的重大骨幹企業,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救治重點藥物生産企業,重要民生物資生産企業,在手訂單飽滿的大型骨幹企業,流程型連續生産企業,以上四類企業的産業鏈供應鏈關鍵配套企業,電力、熱力、自來水、天然氣、通信網絡等基本生産要素供應企業等。

  據統計,全省納入“不停産”企業清單的重大骨幹企業共1127家。盡管這批企業數量僅佔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的2.1%,但2022年實現工業總産值2.22萬億元,佔規上工業的21.8%。穩住它們,就穩住了浙江工業的基本盤。

  為此,浙江第一時間部署九項服務保障措施,確保“不停産”重大骨幹企業正常生産:對“不停産”企業加大防疫物資保障力度; 落實“一對一”助企服務員派駐;落實屬地制定應對極端天氣和突發狀況的應急處置預案;確保電、熱、氣、水等基本生産要素穩定供應;啟動産業鏈供應鏈應急協調工作機制;開展企業本地用工“余缺調劑”;做好留企員工生活服務保障;開展節日留崗員工慰問活動;指導企業加強安全生産管理。

  監測顯示,春節期間“不停産”企業總體保持連續生産。1月21日到27日,1127家“不停産”企業日均用電量1.8億千瓦時,相當于去年日均用電量的81.9%,佔到全省工業日均用電量的70%。截至1月27日,生産恢復率超過80%的重點企業達387家,其中191家企業生産恢復率超過100%。

  同時,春節期間全省各地普遍開展穩崗搶建工作,杭州富芯12英寸晶片項目、寧波博威特殊合金電子材料項目、溫州金風海上風電裝備項目、湖州天能3吉瓦動力電池項目、嘉興晶科能源年産11吉瓦太陽能電池項目、中芯紹興二期晶圓制造項目、衢州吉利極電84萬套動力電池包項目、麗水中欣晶圓大直徑硅片外延項目等59個重大項目春節期間不停工,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據11個設區市排摸反饋,截至1月28日,全省110個擬今年新開工項目中,19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新項目開工率達15.5%,預計今年一季度有41個項目可實現開工,開工率超37%。(記者 夏丹 通訊員 陳波 唐國鋒)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