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9 17:14:48
來源:紹興市越城區融媒體中心

紹興越城:鬥門Logo的誕生之路

字體:

  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以“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的更美好生活”為主題發布了官方標識和吉祥物形象“兔圓圓”。據了解,該2023春晚標識的主設計師為43歲的紹興籍藝術家顧永江,如今,紹興市越城區鬥門街道最近發布的全新 Logo也同樣出于顧永江之手。

  據顧永江介紹,繼前期完成紹興越城城市形象標識設計後,他第一次為街道進行設計。為此,他讀完了當地四本厚厚的地方志,又實地走訪了鬥門老街與新三江閘和老三江閘。“萬事萬物都有來處,我在鬥門古閘老照片的基礎上,抽取提煉了‘門’字符號,並用最簡潔的方式設計出來。”顧永江解釋道,他設計標識的靈感源自于古鬥門的構築,厚重的柱石構成古閘,閘口構成一個“門”字,指代鬥門。“門”字是鬥門的精髓,蘊含了鬥門由古及今的歷史定位。

  標識以簡潔的線條,呈現亦古亦今的門戶形象。虛實相間的設計線條增添了整體的動勢,源源不絕的水流,高速飛馳的車流,構成“坤卦”形狀,寓意“地勢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其道順乎!承天而時行。”標識呼應了鬥門剛柔相濟的治水之道,順道守護萬物,伸展無限可能,傳揚著直率、方正、含蓄、持之以恒的厚德載物精神。(沈興國 高瑜珂 葉小芳)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