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20:30:0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心中有本賬 執行“不打烊”——浙江基層法院春節執行工作觀察

字體:

  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鄭海平剛走入辦公室,值班電話已經響起。“聽説欠我錢的人剛回村裏,能幫我去找找嗎?”電話那頭傳來一個聲音。鄭海平邊聽邊記,查詢完案件資訊後,他和值班同事趕忙出發。

  時值春節假期,這個被稱作“執行110”的舉報電話比往常更頻繁地作響。

  “越到年節,電話越多。”鄭海平説,“是舉報線索,也是老百姓的托付。過年期間更容易找到人,找到人也更容易追到錢款。”

  車行20多分鐘來到目的地,鄭海平和同事們要處置的是一起民間借貸糾紛,這個案子幾年前以“終結本次執行”結案。

  “終本案件”是指由于被執行人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産,而裁定終止本次執行程式。

  “雖然本次執行終止了,但並不意味著債務就抹消了。”鄭海平説,接到舉報線索,如果核實確有可執行財産,當事人可以申請法院恢復執行,執行員也會盡力對財産進行查控。

  針對數量不斷增加的“終本案件”,2019年富陽區法院開始推行“終本後管理”工作機制,所有“終本案件”由專門團隊進行管理。2022年,該團隊共辦結案件975件,每人平均辦案195件。

  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幹警正在詢問被執行人家屬了解情況。新華社記者吳帥帥 攝

  幾經現場查看有無生活痕跡,又聯繫網格員、詢問村民,這次鄭海平和同事們卻“撲了個空”。“村裏找了一圈,人沒回來。”告知舉報人情況後,他們準備返回。

  這時,執行幹警陳佳男忽然想起同村的另一件案子。“去老章家看看。”

  多年前,老章因為拖欠薪資被工人告上法院,後經調解他答應分階段償還欠款,但2022年下半年開始,償還忽然中斷了。

  “年前我們就找過你。”循著地址找過去,老章果然在家。

  “不是不給錢,我給別人裝門,人家也欠著我的錢。”看見執行局工作人員,老章趕忙解釋起來。

  “你再拖下去就要真成‘老賴’了。”鄭海平開門見山,“別人欠你錢,可以走法律途徑解決;有困難也可以再商量,但毫無緣故不履行,這樣不行。”

  眼看現場村民越來越多,老章自覺理虧,面子也有些挂不住。經過現場溝通,他最終湊了3萬元,由執行員陪同前往法院繳納,並答應年後逐步償還剩余欠款。

  “沒想到過年還能拿回些錢。”電話那頭,申請人頻頻感謝。

  執行有時是個“體力活”,“跑空趟”也是常有事,尤其是對久拖不決的“終本案件”。鄭海平説,但多上心多留意,也有“意外收獲”,“就算一時沒找到人,我們來了也有社會效應,讓老百姓知道,他們的‘賬’有人記得,法律能為他們撐腰。”

  近期,浙江各級法院抓住被執行人回家過年、年底結算有履行能力的契機,陸續開展“百日集中執行暖春行動”。

  截至春節假期前,富陽法院通過“暖春行動”,已執行到位涉民生案件款項近100萬元,涉中小微企業案件款項1400余萬元。

  “去金色家園小區,看看房子騰退了沒有……”接到指揮室新的部署,鄭海平和同事們再次出發。(記者吳帥帥)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