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8 17:51:25
來源:新華網

浙裏新事丨“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傳承杭州宣言發布

字體:

  新華社杭州12月18日電(記者許舜達、段菁菁)“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慶典儀式18日在杭州舉行。儀式上發布了《邁向可持續發展新未來——“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傳承杭州宣言》,寓意入選人類非遺是該遺産項目保護發展歷程的重要裏程碑,也是共同開啟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的新篇章。

  據介紹,宣言由“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工作組的47個成員單位共同發布,提出將做好激發代際傳承活力,促進傳承發展;擴大實踐范圍,拓展實踐空間和實踐形式;促進可持續發展,弘揚當代價值;完善保護機制,深化互動協作;持續監測該遺産項目的潛在風險並妥善管理等5個方面工作。

  其中,包括以入選人類非遺為契機,拓展民眾對茶文化、茶相關知識的認知,開展多樣化實踐;在“國際茶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民飲茶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吸引民眾最大程度參與體驗,凸顯“茶為國飲”,增強文化認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等內容。

  浙江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牽頭申報省份,于12月1日至19日,舉辦“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該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活動以杭州為主場,浙江多地聯動,舉辦豐富多樣的“茶和天下 共用非遺”主題慶祝活動。

  18日當天,還舉辦了“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論壇。論壇就茶與美好生活、非遺保護與商業利用、非遺傳承人才培養、非遺傳承中的女性角色、茶與文化認同、茶文化在國外的傳播與分享等多個角度開展交流對話。(完)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