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坐小板凳 共商民生事
2022-08-30 10:36:15 來源: 人民日報
圖集

  “新的‘枇杷一條街’開張以後,我賣了2500多公斤枇杷,收入不錯。”説起今年自家枇杷銷售情況,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周家鄉種植戶潘金良滿面笑容。

  在衢江區,枇杷成了當地1900多農戶的“致富果”,種植面積4500多畝,年産值約6800萬元。今年4月,衢江枇杷大豐收,但受疫情和採摘期短等因素影響,銷路一時成了難題。

  蓮花鎮政協委員履職小組了解情況後,在衢江區政協支援下,聯合杜澤、蓮花、周家3個主産鄉鎮各界人士在“民生議事堂”就此開展協商。根據委員建議,在落實防疫要求前提下,通過對接城市管理部門,在衢州市主城區重開“枇杷一條街”,解決農戶自産自銷問題。

  “這些甜蜜蜜的枇杷可不能就這樣爛在樹上……”協商前,潘金良心事重重。“‘妙計’有了,枇杷銷售終于不用愁了!”協商後,他喜笑顏開。

  潘金良口中的“妙計”,就是通過“民生議事堂”,邀請經信、供銷社、文旅、郵政等部門和本地商貿龍頭企業等參與協商,打通線上銷售渠道、冷鏈物流通道,以直播帶貨、設置幫扶專區等方式助力枇杷銷售。據了解,這一“妙計”累計幫助銷售15萬多公斤枇杷,解決了種植戶的燃眉之急。

  如今,在浙江省的許多街鎮,常能見到“民生議事堂”生動開展的一幕幕:大樹下、果園裏、老街上,政協委員與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專家學者、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小板凳,共商民生事。

  “民生議事堂”的生動實踐,彰顯了協商民主“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深刻內涵。(記者 倪弋)

責任編輯:宋越

“阿勇哥”的獨臂生活
“阿勇哥”的獨臂生活
杭州臨安:搭建優質産業服務平臺 助力優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臨安:搭建優質産業服務平臺 助力優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