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鳥哥”:叫我“新農人”
2022-06-23 15:19:27 來源: 半月談
圖集

    半月談記者 張璇  

    黨的十八大以來,越來越多的“新農人”不斷涌現,他們在田間地頭生産生活,在希望的土地上實現夢想。楊軍昌是其中一員,他在自己的農村生活裏加了點“調味料”,用簡單的鏡頭記錄著自己的這十年。

  一個普通的務工者,什麼都會一點

  夏日的午後,在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的一戶農家小院裏,半月談記者見到被網友喊“鳥哥”的人。他正拉著手裏的鋸子,制作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沒看到過的農家風車。

楊軍昌正在制作農家風車 張璇 攝

  “農村長大的孩子也許還記得,每年秋季把稻谷、豆類收割完晾曬幹之後,都會用到這種傳統的風車。隨著風車扇葉的不停轉動,風車吹走了癟谷以及雜質,分離出一粒粒金黃飽滿的糧食。”楊軍昌説,這是他下一個視頻的主題,也是他給網友們的驚喜。

  “80後”楊軍昌出生在紹興市新昌縣上宅村。做視頻之前,他像絕大多數的農村小夥一樣,是個普通的務工者。10年間,他擺過地攤、做過木工、幹過裝修,心裏想著把日子過得好一點、再好一點……

  高中時,楊軍昌學過美術,但家裏付不起高昂學費,只能一頭扎進社會。但他從未放棄對繪畫的熱愛,因為有繪畫技能,2017年至2020年間,他在廣告公司工作,給村裏畫墻繪。“那時候我跑了新昌200多個村,畫了200多個村。”楊軍昌説,他畫過不少主題,有美麗鄉村、五星3A景區、垃圾分類、鄉村振興、黨建等。

  走過新昌縣一半以上的鄉村,他感受到鄉村巨變:經過環境整治和梳理式改造,村莊有機更新,村容村貌改善。轉頭,他就把這些融進他的墻繪裏。他的手繪墻畫上,有整齊的梯田、墻角的小狗、鮮嫩的竹筍等,畫的都是當地風物,不僅散發著濃厚的生活氣息,更飽含著幾代人的鄉愁。

  時代淘汰我,我又轉而擁抱時代

  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幾乎所有的廣告牌都變成電腦噴繪,手繪幾乎一夜之間失去市場。楊軍昌就轉行做起裝潢,幾年下來,泥工、水電、木工、粉刷……各路本事都會了一些。

  “時代淘汰我,我又轉而擁抱時代。”2017年前後,正是短視頻在移動互聯網上興起的時候。楊軍昌看得多了,也就産生了興趣,萌生自己試一試的想法。從那時開始,楊軍昌跟著視頻教程一點點自學起來。這對一個新手而言,並不是容易的事情。5年過去,楊軍昌已經熟練掌握20多種剪輯軟件,手機是他最常用的剪輯工具。現在的他是個扎根農村的視頻創作者,制作的視頻運鏡流暢、卡點舒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他從廣告公司辭職,全身心在網上做內容。隨後的時間裏,楊軍昌開始在抖音直播間裏賣起了貨。茶葉是家鄉茶廠的,農産品也是新昌本地的。“剛開始的半年一分錢收入都沒有。”楊軍昌壓力也很大,家裏還有兩個娃要養,但他從未想過放棄。在他看來,只要是好的內容就一定會有觀眾。

  茶葉産品也有淡旺季,旺季的時候,楊軍昌會花較多的時間在直播上面;淡季裏,他便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用來做視頻作品。“帥農鳥哥”這個視頻號,便是在去年直播帶貨賣茶葉的淡季裏,楊軍昌做的一個分享生活的賬號。他自稱自己是“帥農鳥哥”,説自己是長得帥的“新農人”,也是個“菜鳥”,言語間帶著點自我調侃和對生活的熱愛。

  楊軍昌拍攝視頻的常見地點,是丈母娘家的小院,他會在新昌縣澄潭街道宋家村就地取材,做飯、作畫、針線活、木工……那些年沉淀的技能都派上了用場,一些很平常的農民生活,被他拍得妙趣橫生,鄉味十足。楊軍昌自己也沒有料到——他的視頻在抖音、B站、快手等平臺火了。今年3月,楊軍昌進駐B站,一共發布了37個視頻,收獲265萬粉絲、超1000萬的讚。他成為人們口中的“男版李子柒”。

  越努力越幸運,相信日子越來越好

  “現在只不過是把那時候的工作日常記錄了下來,沒想到收獲了那麼多人的喜歡。”曾被很多人問過,打造這樣的爆款效果是不是有什麼秘訣?楊軍昌説,被這麼多人喜歡有偶然也有必然,“必然就是自己用心做,努力一定有人看得到”。

楊軍昌和妻子宋蘭英在農家院子裏 馬江 攝

  他制作作品從不敷衍,“一定要自己看得滿意才會上傳”。制作一條5分鐘的視頻,往往需要拍攝長達幾個小時的素材,集合100多個畫面。剛開始他一個人承擔了拍攝、創作、剪輯工作,“我一個人就是一個團隊”,白天拍攝、晚上剪輯成了他的日常,而剪輯工作常常需要好幾個小時。

  “來自生活,又回歸生活”,楊軍昌的視頻呈現給人們農村真實可感的生活。不少網友説,在他身上看到了“父輩們”的身影,會木工、會畫畫、會做飯。現在,他也在組建團隊,期望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好這份事業。楊軍昌想借此帶動家鄉的發展,他深知生産農産品的不易、家鄉發展的不易。

  “這個時代給了有想法的人很多機會。”楊軍昌成了人們口中的“新農人”,他堅信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努力,越努力越幸運。他在社交平臺上寫下這樣一句話:“在外打拼20多年,回到農村才發現,家鄉是什麼都不缺的寶地。”(參與採寫:馬江 駱思宇)

責任編輯:張靈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