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軍:主動創新變革 打破路徑依賴 勇當穩進提質主力軍
2022-06-15 09:45:3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袁家軍赴省屬國企調研經濟穩進提質和數字化改革工作 主動創新變革 打破路徑依賴 勇當穩進提質主力軍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14日赴省屬國有企業,調研經濟穩進提質和數字化改革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企改革發展和當前經濟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心懷“國之大者”,強化黨建統領,扛起責任擔當,提升戰略能力,聚焦高品質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持穩進提質、除險保安、塑造變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穩住經濟大盤中發揮主力軍作用,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創新打破傳統路徑依賴,于變局中育新機、開新局,在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出新路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杭州機場三期工程是全省迄今以來最大的機場建設項目,也是全省大通道建設十大標誌性項目之一。走進新建的T4航廈,寬敞、明亮的大廳裏,一根根立柱宛如西湖荷花綻放,縱橫交錯,給人一種“接天蓮葉無窮碧”的意境感受。袁家軍考察T4航廈和綜合交通中心,了解杭州機場三期項目建設、交通多式聯運、年度重大投資建設項目情況。他説,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新航廈設計具有時代感、藝術感,建成後杭州空港將形成立體交通體係,接下來要精心、細致做好商業配套、生活服務、周邊環境提升等工作,讓群眾出行更便利、更舒適,打造現代化的國際空港樞紐,使之成為展現杭州城市形象的重要門戶。省機場集團要進一步放大格局、提升站位,強化創新驅動,對標國際一流空港,按照“三個一批”要求,大抓項目,力促投資,做強産業,特別是要大力發展臨空經濟,爭當穩進提質攻堅行動的主力軍。

  今年4月正式挂牌的浙江農商聯合銀行,是全國深化農信社改革“第一單”。袁家軍考察銀行IT運維中心,聽取落實經濟穩進提質舉措情況匯報,並觀摩數字化改革應用。他點讚浙江農商聯合銀行在支農支小、服務實體經濟中實現自身發展,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路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是地方金融機構的一面旗幟。袁家軍強調,浙江農商聯合銀行要堅持支農支小、服務實體經濟,同時積極拓展服務鄉村振興、縣域經濟發展和共同富裕,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按照現代金融企業制度的要求,推動結構優化、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全面提升全係統整體服務和核心競爭力,打造特色鮮明、充滿活力的現代中小銀行,以更高品質的金融服務助推共同富裕和現代化先行。

  物産中大集團是我省第一家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第一家實現混改整體上市的國企。考察中,袁家軍聽取集團改革發展歷程、集團落實經濟穩進提質舉措情況匯報,充分肯定集團近年來改革發展取得的成效,特別是今年以來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採取一係列有力有效舉措,取得較好成效。他強調,物産中大集團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抓住“變”的機遇,積蓄能量、乘勢而上,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戰略目標,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突出服務大局、創新致勝、安全發展、黨建統領,強改革、強創新、強功能、強實力,圍繞戰略目標進一步鍛造核心競爭力,提升塑造變革能力,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築牢安全生産防線,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能力,推動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重組,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創新力,加快建設創新領先、服務卓越、綜合整合、治理現代的一流企業。

  省能源集團是我省能源供應的主渠道、能源合作的主平臺、能源産業發展和安全保障主力軍。袁家軍聽取集團能源供應實時資訊情況介紹,落實經濟穩進提質舉措和推進數字化改革情況匯報,充分肯定集團為全省經濟穩進提質謀劃深、舉措實,為全省能源保供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強調省能源集團要強化戰略思考、深化戰略研究,從服務國家戰略和服務全局的高度出發,察大勢、抓大事,以創新為動力,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搶抓“雙碳”戰略機遇,探索新路、鳳凰涅槃,牽住牛鼻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和現代産業體係,全面提升服務全局的戰略能力、在戰略目標指引下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升塑造變革能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展現更大擔當、作出更大貢獻。

  省領導陳奕君、高興夫參加調研。(記者 劉樂平)

責任編輯:宋越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三垟濕地版“生物圖鑒”,請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