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至4月外貿進出口仍保持較快增速
2022-05-12 07:49:4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浙江省外貿企業積極實施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政府千方百計為企紓困,使外貿進出口保持了較快增速,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2月23日,湖州海關關員在吳興織裏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核對裝有出口童裝的集裝箱資訊。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杭州海關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20年3月以來,浙江省外貿進出口已連續26個月保持同比增長。今年1至4月,浙江外貿進出口總值1.43萬億元,增長19.3%,其中出口突破萬億元,增長23%,進口3816.1億元,增長10%。

  浙江省外貿經營主體量大面廣,在穩住傳統市場的前提下,又大力開拓新興市場。數據顯示,1至4月,浙江對前三大貿易市場歐盟、美國、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24.1%、25.6%和15.9%,合計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45%;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其他RCEP成員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4.2%和10.5%。

  另一個顯著特點是,高新技術産品對浙江省外貿進出口的拉動效應明顯。數據顯示,1至4月,浙江高新技術産品出口1209億元,增長49.1%。其中,太陽能電池、手機出口均增長超一倍;機電産品出口4706.3億元,增長19.7%,佔全省出口總值的44.8%,拉動全省出口增長9.1個百分點。

  在當前對外貿易投資形勢復雜嚴峻的情況下,浙江省外貿經營主體韌性凸顯。1至4月,浙江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8.2萬家,增長6.5%。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1.1萬億元,增長24%,佔全省外貿總值的77%。(記者魏董華)

  

責任編輯:韓冰玉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