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新歐班列“臺州號”組貨首發 “臺州智造”有了陸路出口大通道
2022-03-01 10:28:33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2月28日上午,金臺鐵路頭門港火車站,隨著一聲悠長的汽笛聲,義新歐班列“臺州號”組貨首發,啟程駛向德國杜伊斯堡,為“臺州智造”打通“一帶一路”的西進通道。

  臺州是民營經濟大市,外貿産品貨源豐富,歐洲和中亞是臺州企業進出口主要市場。數據顯示,2021年臺州對歐洲及中亞五國進出口771.8億元,佔臺州全市進出口總額的32.2%。

  在義新歐班列“臺州號”首趟組貨列車上,滿載著22車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智能馬桶等“臺州智造”産品,涉及11家臺州制造企業,目標市場為德國、法國、波蘭、捷克和英國。

  “我們每年發往歐美的集裝箱有5000多個,其中歐洲就佔近六成。”西格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瑞峰介紹説,公司的9000多件汽車減震器搭上了直達歐洲的首班車,仍遠遠不能滿足企業的外運“胃口”。

  “以前,我們的出口運輸方式基本是海運。”蔣瑞峰説,義新歐班列“臺州號”不僅可以緩解當前海運“一箱難求”帶來的成本壓力,還能讓原本35天至40天的運輸時間縮短至23天至25天,帶動資金的周轉效率。

  記者了解到,義新歐班列“臺州號”從頭門港貨運站組貨出發,途經永康東、金華南,在義烏西集結奔赴德國杜伊斯堡,全程11267公里,預計23天後抵達。到達德國杜伊斯堡後,以點對點模式在當地清關,送達各個客戶的倉庫門店。“這個服務目前是多式聯運中最高效的一種模式。”浙江歐信國際聯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萍説。

  義新歐“臺州號”組貨班列的開通,也打開了臺州開放型經濟進一步提升的新路子。“我們將實現‘臺州貨、臺州組、臺州出’,推動臺州開放型經濟發展。”臺州市商務局局長楊正敏説。

  據了解,臺州將推進班列常態化開行,力爭年開行50列至100列,把義新歐班列“臺州號”真正打造成為臺州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的陸路大通道。(記者 許峰)

  

責任編輯:劉志媛

新春走基層丨開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層丨開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個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個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鳥與攝影師的寒冬之約
小候鳥與攝影師的寒冬之約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