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可發電下可養魚,550兆瓦漁光互補發電項目在溫州並網發電
2021-12-18 10:43: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7日電(記者林光耀)16日,泰瀚550兆瓦漁光互補發電項目在浙江溫州並網發電,並實現清潔發電量全額消納。該項目並網發電後,溫州電網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將提升約26%,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4.8萬噸。

  該項目位于溫州浙南産業集聚區甌飛圍區內的灘涂上,佔水域面積約4.7平方公里,總裝機容量550兆瓦。工程共安裝142.8萬片光伏組件,排列組成24個區塊進行發電。項目將光伏發電和漁業養殖相結合,“上可發電、下可養魚”,實現集約用海。

  並網發電後,該項目年平均發電量可達6.5億千瓦時,相當于13萬戶家庭全年的用電量。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23.5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4.8萬噸、二氧化硫排放1.95萬噸、氮氧化物排放0.97萬噸,節能減排效益顯著。

  同時,該項目還將極大提高對原有水面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水準。“光伏發電板的大面積覆蓋有助于調節水體溫度、氧含量等,讓這片灘涂海域更加適宜漁業養殖。”工程項目經理王海榮介紹,隨著光伏發電站啟動運營,下方的灘涂養殖區域也將在明年投用。

  據介紹,未來根據海域特點養殖海産品,預計每畝灘涂每年將創造約3000元漁業産值,既實現漁能融合發展,又減少資源消耗,對沿海區域的綜合發展、環境保護、農民就業、旅遊觀光等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完)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