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浙江:讀懂神州大地下的“五彩嘉興”
2021-12-10 19:02:25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有一座城市,人們最先熟悉她的時候,是因為那股絢爛的紅色。歷史選擇了這裏,成為最先被紅色光輝照耀的土地。然而,她的顏色卻是多彩的,如同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她就是嘉興。

  100年前,中國共産黨從嘉興南湖起航,書寫了民族復興史上的壯麗篇章。今年恰逢百年建黨之際,嘉興再一次成為了目光關注的焦點。她的五彩多姿,也越來越被人們所熟知。據新華睿思係統監測顯示,近段時間以來,網絡上關于“嘉興”的資訊高達415502條。其中11月29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33582。網民對嘉興的情感表達多以“喜”“樂”為主。微博話題#嘉和國興#閱讀量高達51.2萬,在留言板塊,許多網民對嘉興的讚美祝福之情溢滿螢幕,“五彩嘉興,每一種顏色都在展示這座城市的魅力!” “五彩嘉興,新征程、新願景!”……

  近日,由新華社浙江分社和新華網共同策劃推出的融媒體係列報道《神州答卷|紅船起航地 五彩繪未來》在網絡間引發關注。這組報道綜合文字、圖片、MG動畫、海報等多種形式,以嘉興五彩筆觸為視角,圍繞其獨特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展開,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嘉興。

  《神州答卷|紅船起航地 五彩繪未來》係列報道充分運用新華網全網各端口及總社重要平臺進行全維度重點展示和推介,取得良好傳播效果。據統計,截至目前,《神州答卷|紅船起航地 五彩繪未來》係列報道被人民日報、浙江線上全國多家媒體轉載,尤其是嘉興本地媒體,各媒體形態端口幾乎全部覆蓋,形成“刷屏”之勢。值得關注的是,該組報道在新華網“兩微一端”傳播迅速,短短幾日之內,新華網客戶端點擊瀏覽量已達141.6萬次;新華網微博閱讀量超33萬;新華網微信公號推送的《這就是嘉興!》閱讀量突破10萬+。

  紅黃藍綠青,嘉興的色彩如同彩虹的底色,絢麗萬千。最鮮艷的是以紅船精神為引領的革命“紅色”;最活躍的是以創新開放為動力的經濟“藍色”;最厚重的是以歷史人文為積淀的文化“青色”;最燦爛的是以均衡富庶為特徵的生活“金色”;最動人的是以秀水泱泱為基底的生態“綠色”。

  有網友提問,嘉興的五種色彩是否存在著某種關聯?事實上,嘉興的五種顏色,並不是各自孤立存在的,它們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南湖畔,紅船蕩。紅色是鐫刻在南湖大地上的永恒本色。這一色彩在薪火相傳中愈發明艷,給人以強大精神力量。在這種精神指引下,南湖人在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百折不撓、艱苦奮鬥,走出一條均衡富庶的“金”光大道。同樣,秀水泱泱的“綠”與創新開放的“藍”之間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深描的“綠”意之下,涌動著高品質發展的“藍”色機遇。嘉興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府、魚米之鄉”,享有“江東一大都會”的美譽,是馬家浜文化的發源地、儒商文化的發祥地。厚重的“人文青”塑造了一個鄉風文明的南湖,讓當地居民樂享五彩生活。

  嘉興市委書記張兵表示,“十四五”時期,嘉興將實現蝶變躍升、跨越發展。以“五彩”之筆繪就美好未來、以奮鬥之槳推動蝶變躍升。五年之後,嘉興會煥然一新、脫胎換骨,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華麗轉身,會讓外界從紅船起航地看到美好中國未來的模樣。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五彩斑斕的嘉興映照出神州大地的俊秀風採。這就是嘉興,這便是美好人間。

  策劃:廖曉華

  監制:趙海旭

  作者:韓冰玉

  設計:陳穎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