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 09 11:12:17
來源:浙江省紀委省監委網站

清廉國企標桿點建設 為高品質發展添活力

字體:

  古建築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標記。作為文化遺産行業的領軍企業,浙江省古建築設計研究院將清廉國企標桿點建設融入公司制改革,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嚴”字當頭,完善治理體係

  最近,針對省文投集團黨委巡察反饋意見,省古建院“對賬銷號”,出臺巡察整改方案,明確12項工作舉措,明確整改責任部門和整改期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

  省古建院把清廉國企標桿點建設納入全年黨建工作統籌謀劃,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圍繞黨的領導堅強有力、經營發展業績明顯、制度機制保障到位、作風紀律執行嚴明、廉政文化特色鮮明、服務社會富有成效等6方面內容,細化為26項具體工作,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在公司制改革中,省古建院堅持黨建引領,嚴格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企業重大事項黨組織前置研究、黨建工作要求進公司章程。今年以來,該院已建立完善規范“三重一大”決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等制度36項。

  該院係統梳理深度參與的文物保護項目,運用全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情況調查成果,結合院史教育,提煉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文化陣地。同時,結合前期大運河申遺相關工作,推出“薪火相傳,風清氣正”主題活動,重溫世界文化遺産保護之路,豐富清廉文化建設活動。

“你聽,革命文物在説話”在省考古所進行宣講。

  突出特色,講好革命文物故事

  在建黨一百周年之際,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省古建院推出特色宣講活動——“你聽,革命文物在説話”。

  歷時近3年,省古建院團隊的足跡踏遍全省36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縣,深入調研革命文物400余處,把散落在全省各地的革命文物串點成線,以歷史發展為脈絡,與公眾一同分享革命文物故事,共同觸摸有溫度的革命歷史,讓浙江的黨史鮮活起來。

  省古建院青年黨員胡茗是省文投集團8090宣講團的成員,她參與了革命文物的調研工作。“我們親耳聽到老人向我們回憶他們祖父輩參與革命的故事,拿出珍藏的老照片與我們一同回憶那炙熱的革命初心;我們親眼看到那些盡心值守的革命文物守護者,他們有的已經退休,卻仍然選擇守護革命文物,只因為對老戰友有過一份承諾。”

  今年5月, 胡茗和同事到淳安茶山會議舊址調研。1935年1月9日晚,由方志敏主持的紅十軍團軍政委員會會議在茶山村方氏宗祠內召開,誰都沒有料到,這是他生前參加的最後一次重要會議。10余天後,方志敏就在江西懷玉山被捕。

  在調研時,胡茗認識了一位25歲的文保員。這位年輕的淳安姑娘,大學畢業後放棄了繁華的都市生活,回到了大山深處的家鄉,立志守護紅色記憶,做一名文物保護工作者,傳承革命精神。

  “不忘來時路,廉潔鑄忠誠。”胡茗動情地説,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聽眾。通過調研和宣講,我們更加感受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省古建院技術團隊在德壽宮施工現場指導工作。

  引領行業,展現責任擔當

  連日來,省古建院的一支技術團隊正奔波在南宋文化地標建築——德壽宮遺址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工程的工地上,指導現場施工、巡查文物安全,助力這一杭州首個規模性展示南宋皇城歷史文化的重要項目在2022年亞運會前建成並向公眾開放。

  作為工程設計單位,省古建院對設計方案作了十多輪打磨完善,最終確定遺址保護總體布局延續德壽宮“南宮北苑”的格局,並以廳棚保護、展示地下宮殿遺址,地上復原建築呈現昔日風貌的方式,讓“千年宋韻”建築文化鮮活面世。

  在“國字號”“省字號”等重大項目中展現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這是省古建院清廉國企標桿點建設的重要內容。結合遺産保護的實際需要,該院一直注重對于文物保護、修繕技術、建築文化、城市特色等方面的學術研究,發揮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的作用,引領行業發展。該院牽頭的蘭溪諸葛村項目作為全國唯一的“古建築群預防性保護”試點項目,在當地進行建築巡查、安全評估,開展技術培訓,為村落文化傳承與産業振興的互促互融提供策略方向,以期實現傳統村落宜居宜業、文化延續、鄉風文明、産業興旺的美好願景。泰順薛宅橋、文興橋、文重橋三座國保廊橋相繼被洪水衝垮後,省古建院精準勘察、精確設計、精心施工。今年3月,泰順廊橋災後修復工程作為我國唯一案例,成功入選由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和國際文物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聯合組織的《全球文化遺産恢復和重建案例研究》,在國際上獲得認可和推廣。

  鞏固原有主業,挖掘轉型潛力,拓展文旅板塊,省古建院今年合同額比上年同比提升約18%。該院負責人表示,要堅守以企業做事業的理念,對標建設文化浙江“重要窗口”的目標定位,爭取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繆希倫)

【責任編輯: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