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集裝箱吞吐量看寧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強港建設
2021-12-03 07:48:48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3000萬標箱”超級大港呼之欲出——從集裝箱吞吐量看寧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強港建設

寧波舟山港碼頭堆滿了集裝箱。(蔣曉東 攝)

  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實時生産數據顯示,截至11月26日14時29分,寧波舟山港今年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873萬標準箱,超過去年全年總量。

  “這意味著,在今年剩下的一個月中,只需完成127萬標箱即可達到3000萬標箱的目標。從目前寧波舟山港月箱量來看,今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將鐵定突破3000萬標箱,很可能在12月中旬就完成這一目標,成為繼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後第三個‘3000萬級’超級大港。”業內人士表示。

  世界一流強港建設提速

  “寧波舟山港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1個簡易碼頭,一步步走來,實現了一體化經營,成為貨物吞吐量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的超級大港,見證了中國港口人的力量,助力我國經濟不斷走向繁榮。”近日,在由國務院國資委和央視共同打造的100集紀錄片《信物百年》中,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講述了寧波舟山港從河埠碼頭到全球第一大港背後的動人故事,並展示了寧波舟山港的第一份資産清單。

  根據交通運輸部發布的今年前10個月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及集裝箱吞吐量20強榜單,寧波舟山港和上海港兩個超級大港表現穩定。在貨物吞吐量方面,寧波舟山港實現貨物吞吐量10.28億噸,繼續居首位,鞏固了全球第一大港的地位,也是全球唯一的10億噸級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海港高出3.8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方面,上海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3899萬標箱,穩居榜首,寧波舟山港以2672萬標箱緊隨其後。

  為更好地打造世界一流強港,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日前正式印發《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該規劃安排了世界一流強港建設、國家戰略“硬核”力量鍛造、板塊化發展格局和管理體制構建、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組織保障與規劃執行等5個方面的20項任務,還明確了8大類69個投資建設項目作為落地支撐。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寧波舟山港要建設成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樞紐、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儲運基地、全球重要海事特色航運服務中心,在適航能力、吞吐能力、儲運能力、連接(連結)能力、智治能力等方面打造“五大第一強港”。到2025年,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繼續穩居全球第一,達到13億噸;集裝箱吞吐量保持全球前三位,力爭達到3500萬標準箱;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強港。

  據悉,國家相關部門也將大力支援寧波舟山港建設世界一流強港。財政部近日印發《支援浙江省探索創新打造財政推動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實施方案》,明確支援寧波舟山港建設世界一流強港、打造國際航運物流樞紐,支援浙江省義新歐(中歐班列)提質擴容專項激勵試點,推動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綠色港口建設動作頻頻

  寧波舟山港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點,是全球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的重要樞紐。今年以來,作為中國主要的大宗商品轉運基地,寧波舟山港加快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持續做好內陸腹地海鐵線路布局,構建連接內陸的海鐵聯運大通道。

  截至目前,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業務已輻射江西、安徽、陜西、甘肅、新疆等16個省市區、61個地級市。同時,加強與馬士基航運、中遠海運、地中海航運、長榮航運等船公司的協調聯繫,開通船公司專列,有效緩解企業用箱難的問題。至11月9日,寧波舟山港今年集裝箱海鐵聯運業務量已超10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2%。

  寧波舟山港還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裝備,加快綠色港口建設。今年以來,該港以清潔低碳為發展方向,積極優化港口能源結構、作業工藝,不斷加大綠色能源應用、綠色裝備升級和節能減排工藝改造力度,持續推進綠色港口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高壓岸電19套、低壓岸電187套,集裝箱和幹散貨專業泊位岸電覆蓋率達79%。

  11月15日,寧波舟山港首座全自動換電站——梅山港區1號智能換電站投用。該換電站5分鐘可全自動完成智能集卡車載電池更換流程,較充電節省近1個小時,有助于提升該港區的運營效率及自動化水準。

  11月20日,寧波遠洋運輸股份有限公司最大國際航行船舶“新明州98”輪在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號泊位完成11個小時的高壓岸電接用,節約燃油約0.85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67噸,這是寧波舟山港集團自有集裝箱船舶首次成功接用高壓岸電。

  進入第四季度,寧波舟山港各碼頭生産作業利好頻傳——

  10月12日,寧波舟山港歷年累計滾裝汽車吞吐量突破100萬輛大關;

  11月23日,梅山港區今年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08.9萬標準箱,首次突破“600萬”大關,同比增長25.49%。

  11月26日,穿山港區今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0萬標準箱,較去年提前17天,也是2017年以來連續第5年集裝箱吞吐量超“千萬箱”。

  以“硬核”力量應對復雜形勢

  自1950年集裝箱運輸方式出現以來,全球集裝箱發展風起雲湧,世界前十大集裝箱港口都集中在發達國家和地區。即便如此,3000萬標箱的集裝箱吞吐量,仍然是世界港口史上港口發展的“天花板”。

  打破這一僵局的是上海港。2011年12月23日,上海港吊起第3000萬只集裝箱,這是世界港口史上年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萬標準箱的新紀錄。

  在這之後,整整10年,寧波舟山港、深圳港等國內幾個大港都在為3000萬標箱衝刺。2020年,寧波舟山港、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2872萬標箱和2654.79萬標箱。

  時間進入2021年,寧波舟山港今年有望順利跨越3000萬標準箱的大關,成為繼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後第三個“3000萬級”超級大港。

  “這個成績對寧波舟山港來説特別來之不易,因為今年寧波舟山港遭受了颱風襲擊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佔整個寧波舟山港五分之一集裝箱量的梅山港區曾經因疫情停擺14天。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寧波舟山港依然有望跨越3000萬標箱大關,保障了全球物流供應鏈的穩定有序,真正彰顯了中國港口的‘硬核’力量。”業內專家説。

  不過,疫情對全球航運業的影響仍然存在。據媒體報道,隨著美國進入感恩節、耶誕節等年末“節日季”,美國兩大港口洛杉磯港和長灘港仍舊處于堵塞狀態。“未來,寧波舟山港既要抓住中國制造業恢復快、出口需求強勁的契機,又要對集裝箱短缺、運價上漲等不利因素有清晰的認識,以‘硬核’力量應對復雜形勢。”這位專家如是表示。(記者 俞永均)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