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試水“打捆”環評審批讓企業“零次跑”
2021-12-02 10:45:00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政府埋單,28個小微園區受惠 寧波試水“打捆”環評審批讓企業“零次跑”

  “過去一家企業環評要4個月,現在10家企業‘打捆’環評,一個月就能完成,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在北侖區行政服務審批中心,萬洋眾創城招商負責人顏乾慶介紹,今年年底前園區78家新入駐企業都可通過“打捆”環評審批實現“交房即可投産”。

  “打捆”環評審批,是市生態環境局北侖分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小微園區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創新“放管服”改革,從要素保障、污染治理與服務監管上全面實施“綠島”模式的生動案例。作為“綠島”模式的亮點之一,按照計劃,今年年底前北侖將完成4個新建小微園區總計112家小微企業的“打捆”環評審批。

  “所謂‘打捆’環評,就是針對區內工業集聚區(小微園區)及入駐企業屬于同一園區、同一類型或者同一産業的項目捆綁開展環評審批,統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單個項目不再重復開展環評。”北侖區行政服務審批中心生態環境窗口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打捆”環評,企業規范入園是基礎。近年來,北侖先後新建了6個小微園區,推進實施了22個已建小微園區的整治提升。

  記者了解到,在加快推進“綠島”模式的過程中,北侖區政府出資130萬元,28個小微園區近千家企業被納入簡化審批范圍。今年,對萬洋眾創城、大碶模具創業園、濱江裝備園區(二期)和霞浦汽配園區(三期)等4個新建小微園區企業,分別按照同行業、同地址和同産業鏈項目開展“打捆”環評。

  “實行‘打捆’環評審批,企業上項目方便多了,不僅時間大大縮短,環評編制費也省了三分之二以上,只要4000元左右。”參與“打捆”環評的寧波茂發泵閥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錢鋒感慨。市生態環境局北侖分局有關負責人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單家企業環評編制費用4000元來計算,今年年底前,112家企業“打捆”環評審批完成後,可節省環評編制費用約89.6萬元。

  不僅如此,在生態環境部門的牽線搭橋下,隨著代辦代跑、網上辦理等一批便企舉措的實施,“打捆”環評真正實現了“零次跑”。(記者馮瑄 通訊員王鈞鈞 李紅新)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