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諸暨:水係連通讓“西施浣紗”水韻在鄉村綻放
2021-12-01 10:41:48 來源: 農民日報
圖集

諸暨市的五泄水庫。 趙棟 攝

  浙江省諸暨市是越國古都、西施故裏,該市依水而建、因水而興,境內河道湖畈交錯、山塘水庫密集,流域面積3000平方千米以下水係總長2463千米,佔該市總河長的94.7%。

  近年來,該市圍繞以水為美、以水興業、以水富民,一體推進水環境治理、水文化挖掘、水資源利用,奮力譜寫“楓橋經驗”治水經,繪好“西施浣紗”水美圖,走出體現諸暨水韻的共同富裕新路徑,成功入選浙江省首批幸福河湖試點縣、2022年全國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

  定藍圖:全域開啟幸福河湖新時代

  從趙家鎮的黃檀溪到“醉美同山”的布谷湖,從大陳江的親水便民景觀帶到開化江的沿岸景觀公園,從五泄溪的濕地公園到浦陽江水文化公園……“美麗河湖”一詞在諸暨已成為一個個可供打卡的地標,越來越多的諸暨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水清岸綠的親水時光。

  2018年以來,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河湖建設,出臺《諸暨市美麗河湖實施方案》《諸暨市幸福河湖試點縣實施方案》《諸暨市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實施方案》,以浦陽江流域為核心,圍繞五泄江、楓橋江、凰桐江、開化江四大流域水係展開,通過水係連通、清淤疏浚等措施,創建省紹美麗河湖,打造水美鄉村板塊,實現“全域有提升、流域有主題、板塊有亮點”的美麗格局。

  “我們縣級領導作為縣級河道河長,領銜負責落地、建設、竣工、運維等各項河湖治理工作,形成部門聯動、全員行動的強大合力。同時,每年切出資金超5000萬元保障美麗河湖建設經費。”諸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地推進全域幸福河湖建設,激活鄉村的水美資源,諸暨市專門成立市級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主抓的責任落實機制和全方位配合的多跨協同機制。

  不僅如此,諸暨市通過深化“河(湖)長制”落實機制,由“公益河長”“河道警長”等各方力量補充擔任河(湖)長。同時,依托白塔湖“五水共治”教育實踐基地、梁煥木節水宣傳教育基地、水文科普教育基地等開設講堂進行水情教育。截至目前,全市鎮街已打造“護水騎兵”等志願品牌20余個,落實公益河長200余名,開展宣傳活動6000余場,每年宣傳人數達6萬余人,切實提升生態護河影響力。

  抓重點:緊扣綠色創新治理溪河

  近日,走進山下湖鎮珍珠湖,只見水清河暢,水係蜿蜒曲折,串起珍珠小鎮和楓橋江。在開闊平整的親水便民景觀帶上,不少村民在悠閒散步,享受河畔美景。

  “去年底,山下湖鎮總投資1.89億元開工水係連通工程,計劃清淤50萬立方米,目前完工25萬立方米。”山下湖鎮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計劃通過疏通水係、貫通蚌塘、新建泵站等舉措,引入楓橋江活水資源,構建流動的水係格局,有效解決區域內水體富營養化、水體堵塞不暢、水資源不足等問題,確保優質水資源合理利用,極大提升淡水珍珠品質,為珍珠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山下湖鎮全域水係暢通工程是我市高度契合國家和省水係連通和水美鄉村建設有關要求的典型樣板工程,省水利廳和紹興市水利局的相關業務處室、單位等多次進行了調研和指導,並予以肯定。同時也為我市全面開展水係連通和水美鄉村建設工作積累了很好的經驗,達到了先行先試的目標。”諸暨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楊華鳳介紹,水係連通工程就是通過開挖和疏浚,將河、湖、溝、渠等自然水係彼此相連、相互貫通,此舉可以進一步完善水資源配置格局,合理有序開發利用水資源,全面提高水資源調控水準,增強抗禦水旱災害能力,改善水生態環境。

  村因水而美,水為村增色。2017年來,諸暨市以數字化改革為抓手,圍繞河湖庫塘綠色發展,率先啟動“數字水庫”試點建設,全面推廣“智慧河長”,分類打造景觀河、親水圈、風光帶,重點推進整治村、示范村、景區村和公路風景線、水上風景線、美麗鄉村風景線“三村三線”建設,構建“一河一湖皆成景”的生態畫廊。截至目前,基本實現河湖防汛、執法、管護、應急數字化全覆蓋,共治理河道196.37公里,建設綠道145公里,創成省級美麗河湖8條,新增“15分鐘親水圈”25個,建成便民親水設施180余處。

  謀特色:因地制宜繪“西施浣紗”畫卷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諸暨市運用“楓橋經驗”,在實踐中探索出“評審會開到村裏”“水利民生實事智慧巡檢反饋係統”等一批基層水利實踐,最終形成共建共管共用的新時代“楓橋式”基層治水理念。

  “我們水利會在本土‘楓橋經驗’的熏陶下,自發擔負起區域內宣傳水利法規、謀劃制定水利規劃、監督實施工程建設、水利工程維養管護、組織群眾防洪搶險救災、引潮灌溉以及協調水事糾紛調解等職責,作為群眾和政府之間的橋梁紐帶。”紹興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説,諸暨的水利會是全國獨有的水利自治組織,通過水利會這個組織平臺,群眾廣泛參與治水、管水、護水已成為一項傳統、一種習慣。

  西施故裏的美不僅在于經驗的傳承,更在于文化的延續。諸暨市秉承“水脈”即“文脈”的理念,做足了“浣紗”的功夫,既保留了文化,又産出了效益。

  “我們在古跡修繕保護中挖掘古越西施等水文化,探索‘諸暨店口-紹興-蕭山-蘇州’這條沿江北上的‘西施入吳之路’,起底本土西施文化節點,重點挖掘傳承浦陽江城區段、三江口段等相關文化遺産,構建以西施為脈絡的水文化圈,打造‘會講故事’的新時代水美景秀‘浣紗溪’。”諸暨市水利局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現在已形成諸暨市重要水文化遺産調查成果及《諸暨水利志》(2003-2020)初稿,挖掘出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産趙家鎮古井桔槔、應店街鎮梯級明堰暗渠以及大唐街道草塔暗堰等遺跡修繕,被中央、省級媒體多次報道。

  古街變身,成了美食街,農民轉型,當起了店主。諸暨市作為全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首批試點,探索水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激活水資源“沉睡資本”,推動水上休閒、古鎮老街、鄉村民宿等旅遊産業及珍珠、襪業、香榧等特色産業蓬勃發展,讓岸線增色、農民增收、集體增財,真正實現“存入綠水青山、取出金山銀山”。

  今年國慶期間,該市五泄鎮十四都村、山下湖鎮楓江村通過水係治理、水景觀打造,成功建設“萬畝荷塘”“湖田微馬”、民宿集群等標誌性項目,吸引遊客20余萬人,帶動周邊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00余萬元。(方成 張愉翊)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