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浙江省政府印發行動方案 高品質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
2021-11-27 11:48:4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浙江省政府聯合印發《關于高品質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下稱《行動方案》),就發揮文化和旅遊行業優勢,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部署。

  文化和旅遊部把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決策部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立足文化和旅遊行業優勢,聯合浙江省政府出臺了《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提出,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緊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遊為民、發揮旅遊帶動作用,推進融合發展、促進提質增效,探索形成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路徑、促進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讓人民群眾共用文化和旅遊發展成果,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切實提升獲得感、幸福感,為全國文化和旅遊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行動方案》部署了九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共同富裕理念入腦入心。包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引導、文化熏陶、宣傳展示、制度保障,推動共同富裕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等工作。二是推進文藝精品創作演出演播,強化共同富裕價值引領。包括加強共同富裕主題作品創作生産,推動主題文藝作品深入基層,提高文藝創作生産品質效益等工作。三是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提檔升級,促進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包括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準、加大公共文化惠民力度、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機制等工作。四是提高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品質效益,助力共同富裕創新發展。包括促進文化産業創新發展、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深化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等工作。五是賦能鄉村振興,促進城鄉一體發展。包括推動旅遊富民增收、傳承好鄉村文脈等工作。六是深化協同協作,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包括深化山海協作、指導探索生態旅遊和低碳旅遊發展模式、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對口工作機制等工作。七是提升城鄉居民文化和旅遊參與度,共建共用品質生活。包括擴大文化參與人群、提升城鄉居民旅遊參與便利度、引導擴大文化和旅遊消費等。八是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打造共同富裕展示窗口。包括完善交流傳播合作機制、培育文化産業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提升旅遊推廣水準等工作。九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強化共同富裕制度保障。包括推進數字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完善文化和旅遊領域現代化治理等工作。(記者 李嬌儼)

責任編輯:宋越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