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聲下的浙大紫金港:有序,有愛
2021-11-27 11:49:03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25日發現外地疫情關聯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根據省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紫金港校區封閉管理,以迅速切斷傳播鏈。

  來上班的、跨校區來上課的、臨時來工作的……不少人因疫情被困在紫金港校區。

  一時間,朋友圈各種幫助資訊刷屏,眾人紛紛表示,希望能幫上點忙。

  在刷屏的隊伍中,一份名為“浙大校內物資互助需求”的交互文檔很特別。截至目前,它匯聚了300余條求助和幫助資訊,為校內身處困境者帶去了幫助。記者找到兩位文檔發起人,聽他們講述背後溫暖的故事。

  “肯定有人和我們一樣,買不到需要的物資。”25日晚7時左右,看著已被搶購一空的超市貨架,浙大18級學生尹俐清與女友王舒悅産生了“物資共用”的想法。

  兩人商量後,打開“騰訊文檔—線上表格”,敲下了第一行內容:昵稱、需求、能夠提供的物品、緊急程度、聯繫方式,然後將這份“浙大校內物資互助需求”文檔共用給了朋友。為更廣泛地互通資訊,他倆建了名為“浙大物資互助”的微信群,並將群二維碼發上論壇“雲朵朵”。

  瞬間,互助群成員開始增加,物資互助文檔逐漸新增作者、編輯文檔的內容。在這份不斷變動的文檔中,文字簡短、表達明確、條理清晰:

  一同學急需抗過敏藥,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填在了首列,短短幾分鐘,這一條便有了更新:“抗過敏藥借到啦,謝謝大家。”

  網名為“工程學”的同學在實驗室發出求助:“需要多聚甲醛固定樣本,買了快遞進不來,做不了實驗。”隨後更新道:“已經滿足,謝謝大家!”

  與此類似,文檔中,從口罩到藥品,再到寒夜裏的毛毯、暖寶寶,還有為滯留紫金港校區師生提供住宿服務等資訊……

  愛心加速流動,文檔越變越長。晚上8時左右,尹俐清發現,短短一個小時內線上編輯人數已經超過500,互助群總人數也超過200,需要邀請才能入群。發現此情況,幾位騰訊工作人員主動找到他們,幫著對文檔進行擴容。

  26日淩晨2時入睡的尹俐清早上醒來發現,文檔互助內容已是滿滿當當的4張工作表,互助群更新到了六群,校內論壇CC98上也匯總更新了互助相關資訊。

  “這一晚真的很溫暖。”尹俐清感慨,文檔一發就有很多同學立馬跟上,轉發、更新、整理、完善……打開文檔,越來越多的需求因為已經解決被標為灰色。“我和王舒悅也是‘互助群’的受益者。”尹俐清説,25日晚,在東4教學樓忙著運維的他倆不僅收到熱心同學送來的充電器,跨校區來上課、需要“打地鋪”的王舒悅還收到了一條厚厚的毛毯,“那一刻,心裏瞬間被暖到了。”

  這份溫暖,此刻仍在源源不斷地流淌:互助文檔裏,緊缺物品的資訊不斷被更新著,遠方的、友校的各種各樣的祝福,也從四面八方涌來……(記者 謝丹穎)

責任編輯:宋越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