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法院探索民商事案件中立評估機制 官司結局咋樣評估員“掂量”出招
2021-11-16 10:14:24 來源: 法治日報
圖集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某村村民在農整遷墳時,“自告奮勇”舉竹竿撐高電纜,因竹竿折斷導致眼殘的賠償糾紛,經安吉法院中立評估員提供傷殘等級意見,11月初最終成功調解結案。

  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如何拓展多元化、新路徑?該院年初調研後,出臺《關于建立矛盾糾紛中立評估機制的規定(試行)》,在湖州市率先探索民商事案件“中立評估機制”。

  “通過第三方專業評估員‘掂量’,分析訴訟風險、出具中立評估意見書等方式,降低當事人訴訟預期,增強當事人調解意願,提高矛盾糾紛訴前化解率。截至10月底,適用中立評估機制受理矛盾糾紛96件,成功化解45件。”該院主管中立評估工作的審委會專職委員湯珊珊介紹。

  行家高手入庫來

  安吉法院以辦事公道正派、掌握專業領域知識、具有群眾溝通經驗為選人“門檻”,通過部門推薦、數輪甄選、擇優選聘,從相關部門、行業組織、律師協會等領域遴選包括造價師、評估師、工程師、法醫、律師等在內的評估員41名,建立多部門共建共管的中立評估員“人才庫”。

  該院全面負責評估員名冊管理、業務指導、業績評估、溝通協調等工作。組織中立評估員進行法律培訓,提升評估員專業協調技能。

  “我們對評估員‘約法三章’,要求嚴格執行回避、保密等工作紀律,確保參與評估中立、公正、便民、高效。開展評估員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者要‘退群’,確保評估員隊伍素質持續良性提升。”該院立案庭庭長孫發國介紹。

  規則約束全流程

  走進安吉法院寬敞明亮的訴訟服務大廳,“中立評估室”的銅牌醒目地挂在西邊辦公室的墻上。

  該院配備一名法官助理專門進行訴前篩選,對專業知識有利于糾紛化解、當事人處理糾紛經驗不足,或者訴訟請求明顯不合理、訴訟預期存在較大分歧等適宜通過中立評估化解糾紛的案件,引導當事人自主自願選擇。審理過程中法官發現案件適宜通過中立評估程式來化解的,也可建議當事人選用,並直接引入中立評估程式。

  該院《關于建立矛盾糾紛中立評估機制的規定(試行)》界定了評估主體、時間、職能、方式。通過“智能+人工”模式對案件進行分析,並將中立評估、庭前調解、速裁快審三者有機融合,有效疏導當事人訴訟預期,引導其化解紛爭,並起到減少訴訟成本的作用,努力將糾紛止于庭前、化于訴外,助推審判提質增效。

  堅持“一個口子歸集、專業分流優先”為原則,按照當事人屬地、糾紛性質、矛盾類型等由法院委派中立評估員,也可由當事人協商選定。評估員接受委派後,在堅持中立、專業、保密、公正原則下,于五日內召集當事人進行聽證,固定雙方無爭議的事實。

  評估員當場組織雙方調解,調解成功的,無需再出具中立評估意見書;調解未果的,評估員則在聽證程式結束後五日內出具《評估意見書》,列明當事人情況、爭議的事實、理由和焦點、確認的無爭議事實以及評估認定的事實、作出評估的理由、評估結果。評估員將評估意見書送達當事人後,于五日內再次召集雙方進行調解,法院視情派員參加。

  對評估後調解不成的案件,交回中立評估窗口;對有司法鑒定需求的糾紛,分流至司法鑒定窗口進入訴前鑒定程式,其余糾紛移送立案窗口正式立案,或移交原承辦庭室繼續審理。

  該院從事中立評估的法官助理郎皆佳表示:“對涉及建設工程、人身傷害、交通事故、價值評估等需要專業領域知識時,建議當事人從專家庫中選擇‘專家’,先來一番‘掂量’,提供中立性的權威意見,便于雙方準確權衡利益得失,調整過高訴訟預期,務實有效解決糾紛。”目前該類專業性案件已辦理30件,社會反映良好。

  多維運用促增效

  程某與趙某財産損害賠償一案,是第一個嘗到第三方當“高參”的甜頭。承辦該案的評估員姚清律師通過仔細閱讀案卷,掌握了基本案情:程某承租趙某廠房,但遭遇颱風影響導致屋頂倒塌,砸壞機器設備等造成損失。

  “雙方爭執的焦點,在于該廠房屬于違章建築,而且不是趙某所建,是趙某從案外人處承租而來。事故現場早已清理,無法確定或估算原告的財産損失。”姚清律師一番“問診把脈”,告知雙方存在的訴訟風險,建議接受擬定的調解方案為好。隨後雙方聽取“良言”,達成庭外和解,程某撤回起訴。

  “對經過中立評估,案件協調成功的,可申請法院司法確認,保障調解協議具有法律強制效力,有效提高了協議履行率。目前經中立評估調解確認的案件,自動履行率為100%。”孫發國信心滿滿。

  經中立評估後調解未成的案件,對雙方當事人在聽證過程中“固定”的無爭議事實、提交的證據材料以及專業評估員出具的鑒定意見,除涉及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或有相關證據證明明顯錯誤之外,法院在審理程式中可直接予以採信認定,簡化庭審舉證質證程式,經中立評估後的案件較同類型案件平均審理期限縮短20%。(記者 陳東升 通訊員 徐巧玲 郎皆佳)

  

責任編輯:劉志媛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