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流域共治生態合作樣板 杭州三區攜手聯保共治錢塘江
2021-10-20 10:43:30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19日上午,兩支特殊的水質監測小分隊分別出現在錢塘區盛淩灣水域以及濱江區西興直河水域,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員提取水樣導入採樣桶,並對水質的pH值、溶解氧等關鍵指標進行現場檢測,隨後把剩余水樣帶回實驗室——這是錢塘區、蕭山區、濱江區達成三區聯保共治錢塘江及兩岸區域協議後的首次聯合行動,也正式吹響了錢塘江邊新一輪五水共治、聯保共治的衝鋒號。

  去年10月,《杭州市錢塘江綜合保護與發展條例》正式實施,這是錢塘江流域首部關于保護和發展的基礎性法規。《條例》根據錢塘江及兩岸區域生態保護要求,提出建立錢塘江及兩岸區域生態環境聯保共治機制。經過一年時間的充實拓展,一套行之有效的聯保共治機制已逐漸建構完善。昨天,錢塘區、蕭山區、濱江區在錢塘區下沙圍墾文化公園正式進行三區聯保共治協議簽約,這也是杭州市三區聯保共治工作的新嘗試。

  根據協議,三區將不定期組織聯合執法巡察組,對三區范圍內錢塘江及沿線區域進行巡查,巡查的重點目標是河湖“四亂”(亂佔、亂建、亂堆、亂採)問題。此外,三區治水辦將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原則上每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遇到重大問題時則視情況隨時召開,聯席會議重點協商錢塘江流域共治工作,通報、分享錢塘江聯合治理、執法等工作情況,研究當前工作完成情況、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等。

  呵護杭州“母親河”,不僅要靠三區攜手,小流域共治的作用同樣重要。三區聯保簽約儀式後,錢塘區白楊街道與下沙街道完成小流域共治簽約,白楊街道同時啟動“碧水守護行動計劃”,雙方將通過統籌上下遊、左右岸,共同保護水資源、共同修復水生態。

  作為本次活動的“東道主”,錢塘區治水辦今年圍繞2021年杭州市治水辦“六大比拼、十大行動”的路線方針,按照“落實責任、多方聯動、凝聚共識、完善制度”的工作思路,高標準推進污水零直排創建、河湖水質提升、美麗河湖創建等工作,治水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長效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社會共治共管的氛圍進一步濃厚。(記者 史俊傑 通訊員 韓濤 孟秀雲)

責任編輯:劉志媛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