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創新的垃圾分類“富陽樣本”
2021-10-13 10:26:18 來源: 錢江晚報
圖集

  原標題:從“兩點法”、“點長制”到“單桶單拒運” 不斷創新的垃圾分類“富陽樣本”

  垃圾分類是一件民生“關鍵小事”,又是關乎生態文明建設的大事,更是一場針對發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近年來,杭州富陽區始終將垃圾分類作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科學規劃、社會參與、整體推進”為目標,壓實責任、穩中求進。從前端的分類、中端的清運到末端的處置,富陽垃圾分類基本形成了組織閉環、模式閉環、機制閉環、分類閉環、督查執法閉環、處置閉環,讓市民在感受生活環境變化的同時,也不斷收獲著成就感、滿足感、幸福感。

  “兩點法”“點長制”覆蓋城鄉

  分類準確率均達90%以上

  晚上7時許,家住富陽城西社區戴家弄小區的許女士將易腐垃圾分揀出來,走向小區的垃圾集中投放點。和往常一樣,她遠遠地就看到了投放點志願者老扈那熟悉的身影。

  扈友華今年65歲,是城西社區的老居民。自從去年4月20日小區啟動“定時定點”分類投放以來,他就多了一個身份——垃圾分類管理志願者。

  2019年12月,富陽區在杭州率先全域實施垃圾分類“兩點法+點長制”模式,即全區所有投放點開展定時定點、撤桶並點及實行屬地鎮街、村社、專管員“三級點長制”,全區各鄉鎮(街道)招聘垃圾分類專管員1600多名。其中富春街道專門招聘了500多名專管員,位列全區第一。去年全區619座標準化投放亭建設完成,並分批次投入,今年又新增了75個。

  “分得不錯,很清爽。”仔細檢查了許女士的垃圾袋後,扈友華笑著翹起了大拇指。

  推行“兩點法”後,富陽區全區18201個投放點縮減至1990個,僅封閉式小區投放點就從原有的3910個減少到306個,農村居住區投放點也減少到原有的十分之一。目前,“兩點法”和“點長制”已覆蓋富陽所有小區、農村、集鎮、沿街商鋪和機關單位,覆蓋區域垃圾分類準確率均達到90%以上,富陽在杭州各縣(市、區)垃圾分類綜合排名中,今年6、7、8三個月連續排名第一。

  易腐垃圾“單桶單拒運”

  減少周邊影響,倒逼業主改進

  在收運環節,富陽將城區垃圾分類收運納入第三方服務。“全區共投入各類運輸車輛140輛,對每條清運專線定人、定車、定路線,嚴格做到桶車對應、分類運輸。”富陽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23個鄉鎮(街道)、143個行政村已使用智慧係統,實現了農村垃圾分類無盲點、高效化、精細化管理。

  垃圾分類中,泡沫塑膠、廢玻璃等都屬于可回收物,但這些東西體積不小,價值卻不高,回收公司不願收,居民分類積極性也不高。為破解這一難題,富陽區于今年2月專門出臺了《再生資源回收補助的實施意見》,對低價值可回收物試行按300元/噸標準進行補助,有效地提高了回收企業的積極性。

  截至目前,富陽全區共建成再生資源回收站(房)558個,現有再生資源回收企業4家,負責24個鄉鎮(街道)再生資源的回收利用以及現有再生資源回收站(房)的運營。目前,全區可回收物日均收運量峰值已達300余噸,生活垃圾資源化回收利用率達60%。

  除此之外,富陽還在杭州范圍內首創易腐垃圾收集清運“單桶單拒運”措施,從3月10日起在城區易腐垃圾收集清運專線全面推行。“分類合格的垃圾桶運走,不合格的貼上拒運告知書,當天區環衛保障中心會派人員到府指導,告訴他問題出在哪裏。”富陽區分類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單桶單拒運”的一個明顯成效是,城區易腐垃圾合格量日均增加了80噸左右。

  日發電100多萬度的垃圾焚燒項目

  沒有一絲異味

  位于富陽區淥渚鎮閬塢村的迴圈經濟産業園裏,一幢白墻黑瓦的杭派民居式廠房屹立在群山之間。這是富陽迴圈經濟産業園生活垃圾焚燒處置項目,目前已進入商業試運作階段,即將迎來竣工驗收。

  印象中,生活垃圾焚燒處置現場又臟又臭,然而每一個走進園區的人都發現,這裏不僅聞不到異味,而且窗明幾凈,大螢幕上顯示的各項排放數值都遠低于最嚴苛的歐盟標準。很多來參觀的市民都很疑惑:你們是不是停工了,不然怎麼一點氣味和噪音也沒有?

  原來,生活垃圾卸料間和堆坑都是負壓狀態,確保沒有氣體泄漏;産生的滲濾液會通過一係列工序迴圈使用;焚燒産生的煙氣將送入水泥窯協同處置,剩余的爐碴則由指定的專業回收公司回收制作建材。該項目設計能力為日焚燒處置生活垃圾1500噸,滿負荷運轉每小時可發電4.5萬千瓦,日發電量超100萬度。

  離這裏數百米之遙,就是富陽區的易腐垃圾處置中心。全套不銹鋼的設備、一塵不染的車間,不像垃圾處置廠,倒像一家食品工廠。這裏擁有國內唯一的被動式建築負壓車間,每年可處理易腐垃圾10.5萬噸,年發電量700萬度,年出産工業油脂3000噸。

  “項目智能化程度很高,整個廠區只有20名工作人員分兩班工作。”項目建設運營方負責人介紹,該廠區已成為國內標桿工程。

  從投放收集到運輸處置,從宣傳指導到督查執法,考驗的是基層治理能力與智慧。富陽區將進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合力、精準施策,堅決打贏垃圾分類持久戰,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星城范例增添綠色底色。(記者 何晟 通訊員 陳祎偲)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