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縉雲將舉行祭祀軒轅黃帝大典
2021-10-13 07:57:08 來源: 錢江晚報
圖集

祭祀排練現場。

  仙氣飄飄,雅樂繞梁。濛濛細雨中,浙江麗水的小城縉雲已經準備就緒,仙都鼎湖峰下的黃帝祠宇正在等候五湖四海的華夏兒女前來祭拜。

  10月14日重陽節,辛醜(2021年)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將在這裏舉行。今天,中國第四屆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會也將在縉雲舉辦,關于黃帝文化的更多“秘密”即將揭開。

  全世界的華夏兒女,都可在網上參與祭祀活動

  今年是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首次升格為省級人民政府主辦的節慶活動,祭典主題為“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啟華章”。祭典將于10月14日9時50分開始,寓意軒轅黃帝九五至尊。

  現場祭祀活動將分為長號鳴天、擊鼓撞鐘、敬獻花籃美酒、恭讀祭文、樂舞告祭等9項儀程。

  除了現場祭祀,華夏兒女還可以線上上進行網絡祭祀,主要依托網絡祭祀平臺,邀請全世界華夏兒女在網上參與獻花、祈福等互動活動。

  本次黃帝大典還安排了兩項子活動。黃帝文化學術研討活動將邀請中國先秦史學會等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參加,進一步挖掘黃帝文化的時代內涵,充分發揮浙江縉雲作為中國南方黃帝文化研究中心的影響和作用。

  慶豐收活動將以慶賀農民豐收為主題,展示展銷全省及麗水、縉雲農特産品,服務地方經濟,助推農民增收。

  北陵南祠!黃帝和浙江小城縉雲關係密切

  相傳,黃帝活躍在中原一代,生于河南新鄭,葬于陜西黃陵。

  那麼,地處東南的浙江小城縉雲,為什麼能夠舉行黃帝大典?為什麼能夠以軒轅黃帝的名號來命名?為什麼能夠成為中國南方黃帝文化三大中心——“中國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和“中國南方黃帝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黃帝文化的專家項一中説,傳説黃帝是在縉雲成仙的。

  阪泉之戰,黃帝大敗炎帝;涿鹿之戰,黃帝戰勝蚩尤,一統天下。但是炎帝和蚩尤的余部並沒有完全歸順,于是黃帝繼續徵討,到達了如今的縉雲一帶。

  當時,黃帝看到了我們現在所説的“天下第一筍”鼎湖峰。鼎湖峰高170.8米,狀如春筍,拔地而起,直刺雲天。黃帝驚嘆于此峰之奇,認為它極具陽剛之氣,于是在此鑄鼎煉丹。煉到九九重陽之日,天降一條金龍,黃帝跨上金龍就由此地升天成仙了。

  跟隨黃帝的部族有一部分沒有離開,留在了縉雲。他們把山峰命名為縉雲山,並為黃帝修建了縉雲堂,用于祭拜黃帝。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傳説。

  而在史料當中,“縉雲堂”首次出現在謝靈運的《遊名山志》當中——“永嘉有縉雲堂”(當時縉雲地屬永嘉郡)。項一中先生説,“堂”可拆分為“尚土”,在漢代是用于祭祀的場所,黃帝有土德,所以最早祭祀黃帝的地方稱為“縉雲堂”。

  可見,在東晉年間,鼎湖峰下就已經建有“縉雲堂”,並且已經有了祭祀軒轅黃帝的傳統。永初三年(422年),謝靈運任永嘉太守,如此算來,縉雲仙都祭祀軒轅黃帝的活動,已經延續了1600多年。縉雲堂是有史以來,南方人民最早祭祀軒轅黃帝的場所。

  在此後,唐萬歲登封元年(696年),武則天封禪嵩山,並在縉雲山所在地設置新縣,縣名冠以黃帝名號——縉雲,縉雲縣由此誕生。

  唐天寶七年(748年),唐玄宗李隆基敕封“縉雲山”為“仙都山”,改“縉雲堂”為“黃帝祠宇”,從此,地方官員每年都會舉行祭祀軒轅黃帝活動。也是從那時起,浙江縉雲和陜西黃陵形成了“北陵南祠”的格局。(見習記者 劉玉涵)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