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稅燃料油現貨交易用上“舟山價格” 其報價能準確反映國內現貨市場情況,更具權威性
2021-10-11 10:24:5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一直按國際價格結算的保稅燃料油市場,如今終于用上中國自己的價格。近日,記者從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片區了解到,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於今年6月推出了“中國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稅船供報價”(下稱“舟山價格”)。運作一個季度以來,現貨企業以其為基準成交保稅燃料油已完成5300噸的交易。

  “一直以來,航運企業、船供油企業等是以新加坡發布的普氏價格為基準進行交易,國內市場缺乏定價話語權。”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産品研發總監王白冰告訴記者,隨著浙江自貿試驗區保稅燃料油相關政策不斷突破,寧波舟山港保稅燃料油加注業務節節攀升,並成為全球第八大保稅燃料油加注港。也因此,國內市場對于擁有一套自己的價格機制的需求日益顯現,舟山價格應運而生。

  舟山價格是為保稅燃料油現貨市場交易方提供的一種以人民幣計價的權威性參考價格。據介紹,舟山價格的形成機制,主要基于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貨價格,以及國內三大船供油企業的報價。王白冰説:“三大船供油企業在舟山地區保稅船供油市場佔比超過66%,其報價能夠準確反映國內現貨市場情況,更具權威性。”

  舟山價格是否受到市場認可?業內人士分析:與目前公布的各類型國際現貨市場價格對比,舟山價格往往最低,且與現貨市場成交價最貼近。也正因此,舟山價格運作以來,國內三大船供油企業均嘗試以其為基準與買方達成交易。

  “相較寧波舟山港保稅燃料油業務總量,目前‘舟山價格’的交易量還很小,但意義深遠。”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董事長陳嶸表示,為進一步提高舟山價格的影響力,10月將新增2家浙江船供油企業進行報價,並計劃將買方企業也納入報價體係,使其能更真實地反映供需兩端的聲音。(記者 田雯颯 通訊員 黃波)

  

責任編輯:劉志媛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