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網絡謠言 共用文明成果
2021-10-01 11:10:14 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圖集

  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中國文明網、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不久前共同發布《“抵制網絡謠言 共建網絡文明”倡議書》,號召社會各界共同治理網絡謠言,凈化網絡生態,共用文明成果。

  隨後,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再次以“網絡謠言共治”為主題,聚焦“信任與安全”“真相與責任”“共治與共用”,圍繞真相傳播、網絡謠言治理、網絡秩序構建等方面展開了熱烈討論。

  面對突發事件,及時發布資訊、主動設置議題,是政府機關、主流媒體對抗網絡謠言的根本任務。近年來,謠言傳播引發的突發輿情事件頻發,給社會發展和人們的生産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謠言的危害有目共睹。如日前福建莆田出現疫情擴散,謠言隨之漫延。“廈門市第三醫院核酸檢測出200多名陽性”等不實資訊傳播,制造恐慌情緒,幹擾防疫大局。

  “網絡謠言共治”成為“互聯網+”時代繞不開的社會課題。互聯網具有熱點話題不斷涌現、舊話題隨時遺忘的特點。作為謠言治理主體的相關政府機關和主流媒體,應主動“搶佔”話語權,讓真實的聲音直抵人心,這是抵制網絡謠言、維護公眾權益、清朗網絡空間的重要工作。

  面對自媒體無節制傳播,懂傳播心理、達公眾需求,是政府機關、主流媒體網絡治理的基本能力。伴隨“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般興起,他們有著最為原始的短視逐利行為,因此消息真實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足夠吸引眼球,足夠賺取流量;新聞的品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足夠吸引粉絲,足夠撈取廣告費等各路錢財。“流量至上”理念讓標題黨、圖片黨、謠言黨和鍵盤俠有機可乘,而那些真正保持職業操守、恪守職業底線、追求真相、追求稿件品質的作者則受到傷害。

  作為權威資訊發布主體的政府機關、主流媒體應加強底線思維,做好政策服務、資訊傳播,規范網上內容生産、資訊發布和傳播流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面對網絡謠言,制定辟謠聯合機制,是政府機關、主流媒體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建設的重要手段。中辦國辦日前印發《關于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對加強網絡空間思想引領、加強網絡空間文化培育、加強網絡空間道德建設、加強網絡空間行為規范、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加強網絡空間文明創建等提出新要求,明確提出進一步規范網上內容生産、資訊發布和傳播流程,深入推進公眾賬號分級分類管理,構建以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為依托的全國網絡辟謠聯動機制。給治理虛假資訊、網絡謠言,清朗網絡空間指明瞭前進方向。

  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中外政府機構、媒體等社會各界聚焦“網絡謠言共治”,圍繞“信任與安全——新冠疫情背景下虛假資訊的全球挑戰與應對”“真相與責任——防范虛假新聞網絡傳播的媒體之道”“共治與共用——共治網絡謠言、共用網絡文明”三個議題,採取主旨演講、圓桌討論等形式,邀請管理部門、中外媒體、學術界、互聯網企業以及國際記協組織的代表對話研討,把握真相傳播“主動權”,擴大謠言治理“合作圈”,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推動網絡空間共治共用。必將促進中外各界針對網絡謠言治理達成共識,在加強網絡內容建設的同時形成網絡空間生態治理合力,共同營造清朗網絡空間。(胡文江)

責任編輯:宋越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顯影中國丨田間“父女兵” 種出“五彩路”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全運會丨特寫:一個人的舞臺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
顯影中國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婦 泥巴“捏”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