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5 11:06:48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首套北鬥探空觀測係統在普洱建成並進入調試階段

字體:

  近日,雲南省首套北鬥探空觀測係統在普洱市思茅國家高空氣象觀測站建成並進入調試階段,這標誌著雲南省氣象探空業務將從L波段雷達探空升級到北鬥探空觀測係統。

  北鬥探空觀測係統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探空係統,由北鬥衛星確定探空氣球位置,通過布置北鬥探空站、接收站、遠端中繼控制站,獲取穩定可靠的高空數據。

  據介紹,思茅區氣象工作人員于每天7時15分和19時15分準時放飛探空氣球,收集高空各個高度的氣象要素數據,為每天的天氣預報提供準確數據。放飛探空氣球是高空氣象觀測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國絕大多數探空站都使用該技術。隨著天氣預報業務發展,現有每天兩次獲取的探空資料其時空分辨率已難以滿足預報和服務要求。北鬥探空係統的研發,彌補了現有天氣預報業務的不足。

  “相較于第二代L波段探空係統的1次放球獲取1次大氣廓線觀測數據,北鬥探空係統採用的往返平漂技術實現1次放球獲取兩次大氣廓線觀測數據和4小時時長的平流層觀測數據,打破了上百年的高空觀測模式,從而提高相關氣象要素的探測精度。”思茅區氣象臺助理工程師李正美介紹。

  據悉,省氣象局還將陸續建設5個北鬥探空放球站、19個中繼接收站、2個遠端控制站,形成覆蓋全省的完整的北鬥探空觀測係統組網。(記者 胡梅君 通訊員 李婷 陶俊蓉)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