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5 11:06:50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字體:

  雲南省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培育新動能 壯大新優勢

  正在進行的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把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三新”經濟作為普查內容,更全面地反映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進展和成效。近日,記者跟隨普查員深入園區和企業,從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壯大的趨勢中,感受雲南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步伐。

  第五次經濟普查入戶登記啟動以來,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洛羊街道果林社區的普查員徐剛和同事們承擔著4000多家企業的登記工作。

  位于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雲南馨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從事水利智能化信息技術研發的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主要圍繞智慧水利應用場景搭建數字水利模型軟件,研發的洪水預報係統,可以提前3天對洪水量和洪峰規模進行預測。

  “3天以內的洪水預報準確率,我們可以達到95%,洪峰的量級也能達到95%的準確率,整個作業水準在全國屬甲級水準。”雲南馨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胡振奎介紹。

  在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像雲南馨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這樣的科技創新型企業為數不少。徐剛告訴記者,結合目前登記的情況看,轄區內主要科技型創新型企業有1000多家,主要分布在銀河科技園、海歸創業園等。

  目前,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有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資訊制造、設計研發、現代物流等産業,深耕其中的高新技術企業,正以科技創新為主導,推動産業深度轉型升級,為新質生産力的加快發展贏取主動權。

  從全省來看,新材料、生物醫藥、稀貴金屬、先進裝備制造、光電等産業領域,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新産品、新業態快速崛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豐碩,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壯大。

  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動高技術産業向縱深發展,雲南省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目標,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全省經濟增長培育産業新動能。2023年,全省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5.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43.8%、12.8%。高技術制造業增勢良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2%,高于全部規上工業16個百分點。數字經濟投資增長16.6%,保持兩位數增長。

  省統計局工業統計處一級主任科員李景晶介紹,2023年,雲南省傳統産業中的綠色鋁産業延鏈補鏈取得新成效,成為一個新的千億級産業。而新興産業中的新能源電池産業連續12個月保持40%以上的增速,硅光伏産業的重要産品——單晶矽和多晶硅的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3%和63%。

  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全省綠色能源、有色金屬、煙草(全産業鏈)、生物醫藥(全産業鏈)、裝備制造、先進制造、綠色鋁、硅光伏産業産值規模均超過千億元,新質生産力已經展示出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和支撐作用。

  專家分析認為,摸清雲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家底和成果,將為研究加快培育形成新質生産力的發展目標和具體路徑,塑造雲南高品質發展新優勢提供重要基礎和依據。(記者 胡曉蓉)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