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3 09:33:54
來源:昆明日報

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可當日往返

字體:

 

  4月13日起起中老鐵路增開1對國際旅客列車

  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可當日往返

  4月12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4月13日起,中老兩國鐵路部門將在中國西雙版納至寮國瑯勃拉邦兩大著名旅遊城市間增開國際旅客列車1對,旅客乘火車可實現兩地間當日往返。

  國鐵集團國際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滿足各國旅客乘坐中老鐵路旅客列車跨境旅行的需求,更好地發揮黃金通道作用,在中老兩國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兩國鐵路部門加強溝通協調、達成合作共識,統籌利用跨境運輸資源,決定在中老鐵路昆明南至萬象站間每日開行1對國際旅客列車的基礎上,安排在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站間增開1對國際旅客列車,為旅客朋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運輸服務。

  本次增開的國際旅客列車,運營初期按每周一、周五、周六、周日共4天開行,全程經停西雙版納、動臘、磨憨、磨丁、孟賽、瑯勃拉邦6個車站,包括鐵路口岸通關時間在內的全程旅行時間僅需5小時左右,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間可實現當日往返。其中,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的D85次,北京時間8:10西雙版納始發,當日13:12到達瑯勃拉邦;瑯勃拉邦至西雙版納的D86次,北京時間14:35瑯勃拉邦始發,當日19:27到達西雙版納。

  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國際旅客列車使用動力集中型“復興號”動車組開行,最高運作時速160公里,編組8輛,其中一等座車廂1輛、二等座車廂(含餐吧車)7輛,總定員720人,每組座椅下方均設有中國和寮國標準電源插座,採用中、老、英3種語言顯示旅服資訊、提供廣播服務。兩國鐵路部門將根據跨境客流情況,靈活設置動車組跨境車廂和非跨境車廂,並按相應區段發售車票。

  4月12日,中老兩國鐵路部門線上上線下同時發售國際旅客列車車票,當日14時,記者瀏覽鐵路12306App看到,D85次列車從西雙版納至瑯勃拉邦二等座售價174元,一等座售價277元。西雙版納始發國際旅客列車跨境車票,旅客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網站(含客戶端)和昆明、昆明南、玉溪、普洱、西雙版納、動臘、磨憨站7個車站的國際售票窗口購買。瑯勃拉邦始發國際旅客列車跨境車票,旅客可通過老中鐵路互聯網售票係統(LCR Ticket App)和萬象、萬榮、瑯勃拉邦、孟賽、磨丁站5個車站的國際售票窗口購買。通過互聯網渠道購票的旅客,乘車前須持購票時使用的本人有效護照,分別到以上中國段、寮國段指定車站國際售票窗口換取紙質車票,跨境旅客進出站、口岸通關上下車時,均須核驗紙質車票。

  目前,鐵路口岸不具備落地簽功能,跨境旅客須提前辦理好簽證。下一步,中老兩國鐵路部門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優化調整國際旅客列車開行方案,加強與海關、邊檢等部門的溝通協調,不斷提高運輸服務品質,為便利旅客跨境旅行、促進沿線旅遊資源開發提供有力支撐。(記者王紹芬)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