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2 09:24:09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更好釋放政策紅利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字體:

  何報翔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滇開展“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專題調研

  更好釋放政策紅利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

  王寧王予波劉曉凱與調研組進行工作交流

  4月8日至1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滇開展“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專題調研,並在昆明召開座談會,與省政府及有關部門、行業代表進行交流。

  省委書記王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省政協主席劉曉凱與調研組進行工作交流。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陳星鶯參加調研並出席座談會。

  今年是RCEP生效實施第三年,區域開放合作潛力不斷釋放。民革中央將“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確定為今年重點調研課題,將前往多個省區市,深入了解各地在實施RCEP過程中的創新做法、經驗成效和面臨的困難問題,聚焦深化區域經貿合作、擴大制度性開放、推動區域産業鏈供應鏈一體化發展等進行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助力RCEP高品質實施,助推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何報翔指出,雲南區位優勢獨特,是我國連接南亞、東南亞的重要大通道和開放前沿,在深化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交流合作中發揮著獨特作用。近年來,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區域互聯互通與對外合作不斷發展,各項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全面對接RCEP,在制度機制方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物流體係、産業配套、要素保障等建設,夯實發展基礎,提升輻射能力;堅持統籌協調,細化經貿政策、規則,更好釋放政策紅利,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雲南作用。

  王寧介紹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有關情況。他表示,近年來,雲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三個定位”,聚焦“3815”戰略發展目標,加快推進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我們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抓住RCEP實施機遇,發展壯大口岸經濟,創新發展邊境貿易,推動各類開放平臺聯動發展,深化同周邊國家經貿合作,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國內市場與南亞東南亞市場之間的重要紐帶。

  在滇期間,調研組一行深入昆明、保山、德宏等地開展實地調研。

  邱江、張治禮、劉勇、趙金、楊寧、孫燦、張榮明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瞿姝寧 左超)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