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2 09:24:08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

字體:

  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

  王寧王予波作出批示 石玉鋼出席並講話

  4月11日,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現場推進會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召開。

  省委書記王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王顯剛主持會議。

  王寧在批示中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始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深入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牢牢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成績來之不易,值得肯定。下一步,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一切為了農民增收、一切圍繞農民增收要求,持續加強防止返貧監測幫扶,確保每人平均純收入在1萬元以下的脫貧戶和監測戶動態清零。要堅持産業和就業同步發力,不斷健全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加快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切實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推動脫貧地區加快發展,脫貧群眾持續增收。要統籌抓好考核評估、巡視審計、監督檢查反饋問題的整改,舉一反三,查缺補漏,扎實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要學習運用浙江“千萬工程”經驗,著力提升鄉村産業發展水準、鄉村建設水準、鄉村治理水準,讓廣大鄉村幹凈起來、美麗起來、文明起來,繪就雲南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王予波在批示中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為重要引領,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階段性成果。要提高監測及時性和幫扶精準度,從源頭上防控風險,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要深入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推動勞動力外輸內轉,因地制宜發展縣域富民産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勢頭。要扎扎實實推進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和鄉村治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統籌抓好國家和省級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

  石玉鋼強調,要擰緊發條,堅決糾正制止翻篇、變調、換頻道的錯誤傾向,防止松勁懈怠、大而化之、見子打子。要分析原因,從黨性上、紀律上、能力上、作風上補齊短板,著力解決政績觀出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策把握不準、行動落實不力等問題。要突出重點,把促進增收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關鍵抓手,健全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夯實就業産業支撐。要防范風險,堅決消除影響鞏固脫貧成果的隱患,扎實推進問題整改,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

  會議傳達了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推進會精神,部分縣(市、區)作交流發言。(記者 黃翹楚 饒勇)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