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鄉愁洱源打卡地】雲南洱源:探索文旅産業發展新路徑

2021年11月18日 19:29: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1月18日電(柴靜 王超)由雲南省委網信辦主辦、洱源縣委宣傳部承辦的“鄉愁洱源打卡地”主題採訪活動日前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啟動。

  洱源,因高原明珠洱海源發于此而得名,位于大理、麗江、香格裏拉黃金旅遊線中部,214國道、大麗高速公路、平甸公路穿境而過。其境內資源豐富,素有“高原水鄉”“溫泉之鄉”“梅果之鄉”“乳牛之鄉”和“中國溫泉之城”等美譽。2021年1-10月,洱源縣共接待遊客128.64萬人次,實現社會總收入21.22億元。

  據了解,今年以來,洱源縣深入實施“康旅強縣”戰略,以“把洱源建設成為國際一流溫泉康旅城”為目標,重點圍繞溫泉康養産業和鄉村旅遊,推進文化和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洱源縣在致力于實現溫泉水集中供應、智能化管控、有償使用,確保溫泉資源規范、節約、集約利用的同時,加大溫泉産品和業態創新,構建康養度假、專業醫養、“溫泉+”産業體係,搭建完整産業鏈條,促進以溫泉為主題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此外,目前梨園村、牛街村、下山口村的鄉村旅遊已初具規模,鳳羽鎮佛堂村被列入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梨園村和鄭家莊被列為雲南省民族特色旅遊村。在此基礎上,洱源縣將促進農文旅相融合,探索“鳳羽模式”,在鳳羽佛堂村開展文創産品融入生態農業産業,探索“生態農業+文化藝術+鄉村旅遊(健康生活目的地)”,即軟鄉村、酷農業、融藝術、慢生活的綜合發展模式,並逐步推廣。

  洱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勝表示,洱源將充分利用高原淡水湖泊資源,加快綠色生態農業轉型,堅定産業綠色化,擴大綠色有機種植(養殖)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洱源特色的優質農産品品牌。同時,發展高端溫泉康旅産業,培育特色鄉村旅遊、休閒康養、文化娛樂等新的經濟增長點,闖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綠水青山正在轉變為金山銀山。(完)

[責任編輯: 韓文萍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31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