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昌寧:有一種風景叫土林

2021年11月04日 09:52:53 | 來源:雲南網

  生活在綠水青山、田園如畫的昌寧,雖然不用擔心會有那種煩悶的感覺,卻也會有想到處走走看看換換心情的想法。森林去膩了、果林摘煩了,那就去土林看看,在泥土的氣息裏,感受大自然不一樣的魅力。

  土林,是第四係湖相、河流相的粘土、砂、礫石的松散堆積物,在幹燥氣候環境中,受季節性雨水的淋蝕、衝刷而成。這些堆積物,是在地表流水的侵蝕下,被切割得千溝萬壑的。

  

灣甸土林。

  在某些層位中,由于鐵質膠結物富集,風化後形成質地堅硬的鐵帽,使其下部的粘土及砂礫層得到保護,雨水的淋蝕力減弱,從而形成如塔如柱的土林,尤如古城堡的遺跡,擬人擬物的形象,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最有名的,要數雲南元謀土林。

  昌寧的土林,沒有元謀的那麼有名,但在雞飛、灣甸、珠街等很多幹熱的河谷地帶附近都有分布,雖規模不大,但點綴在綠色的世界裏,卻是一種別樣的風景。

  

灣甸土林。

  灣甸的土林和其他的土林一樣,站在旁邊看去,土狀堆積物塑造出成群的柱狀地形,不用任何人介紹,也能讓人想到“林”字。一棵棵柱狀的土“樹”,造型各異,有的像人有的似物,栩栩如生,形態逼真,可任由人自由聯想,在大腦裏拼出一幅幅精致細膩、別具神韻圖畫,甚至引入到一個個神話世界裏。

  隨58歲的當地村民謝芝印鑽進土林深處,一股粗獷的氣息撲面而來,婉若走進一個由沙溝、荒山、幽谷構成一個“蠻荒遠古”的世界,可以盡情地享受原始的、粗獷的、自然的美。

灣甸土林。

  謝芝印説,這裏藏著他兒時的記憶。小時候,他和小夥伴們經常跑到這裏捉迷藏,玩“打仗”遊戲,有時候不想讀書不想幹活也會跑到土林裏藏上半天,直到肚子餓了才溜回去。

  “這土林裏是冬暖夏涼。”如謝芝印所説,在“秋老虎”正猛的時節鑽進土林深處,確實能感到一種特別的涼爽,這大約就是大自然的氣息了。找個稍微開闊的地方抬頭看,一洞藍天上,白雲輕輕掠過土“樹”上的樹梢或草尖,讓人在另一種形式的自然之美裏,靜下心來,感受大自然無窮的魅力。

灣甸土林。

  灣甸土林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感覺。陽光下的土林,是一個個硬朗挺拔的漢子;冬天晨霧中,土林若隱若現,婉如柔紗纏繞的少女。冬季的土林溫暖如春,夏天的土木清爽舒適,這種變幻讓土林充滿了神秘感。走進土林深處,在變幻裏尋找消亡,盼望新生,就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己融入到無生命的土“樹”林間,自由呼吸泥土的氣息。

灣甸土林。

  這些土長成的“樹”,用一種特別的方式,靜靜地守望著、見證著這片土地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等待著人們鑽進大地深處,心懷崇敬,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完)(通訊員 吳再忠)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