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麗江玉龍雪山:讓文明旅遊成為靚麗風景線

2021年10月20日 14:13:36 | 來源:玉龍雪山管委會

  文明旅遊是麗江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營造麗江文明氛圍與提升文明程度有重要意義。玉龍雪山景區作為展示麗江形象的窗口,從強化制度建設、優化衛生環境、提高服務品質、加強宣傳引導、創新實踐活動五個維度出發,創建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遊示范單位,展示麗江文明旅遊形象。

志願者為遊客提供服務(10月3日攝)。玉龍雪山管委會 供圖

  強化制度建設 護航文明

  玉龍雪山管委會以加強組織領導和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為抓手,成立了以黨組書記、主任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機構,下設創建辦公室,為創建文明旅遊示范單位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構建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責任部門共同抓”的創建格局。

  同時,玉龍雪山景區建立了完善的突發事件應急機制,設立了景區旅遊安全綜合救助金,依法依規保障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優化衛生環境 提升文明

  玉龍雪山景區組織全體職工參與景區環境衛生大排查、大整改等工作,勸阻不文明現象,集中整治環境。當前,玉龍雪山景區道路保持清潔,垃圾做到日清日運,公共衛生間隨時清掃,努力為遊客提供良好的景區環境,做到責任全覆蓋、創建無死角。

志願者為遊客提供服務(10月3日攝)。玉龍雪山管委會 供圖

  提高服務品質 促進文明

  為給每一位遊客帶來最優質的遊覽體驗,玉龍雪山景區在遊客集散區域設立志願服務站及文明引導崗,開展咨詢服務、文明引導、便民服務等活動,通過引導員和志願者的力量來傳達文明旅遊理念,引導廣大市民和遊客文明旅遊、安全出行。

  玉龍雪山景區從點滴著手,從小事做起,提供充滿人情味的服務。在景區內設有無障礙通道、母嬰室、第三衛生間等,同時提供輪椅和雨傘借用等服務,重視並滿足每一位遊客的正當需求,為每一位遊客提供貼心、便利的服務。

玉龍雪山景區旅遊志願服務點(10月3日攝)。玉龍雪山管委會 供圖

  加強宣傳引導 營造文明

  線上,玉龍雪山景區通過官網和微信公眾號等自媒體平臺,設置“文明旅遊”專欄,及時宣傳營造文明旅遊氛圍。線下,在景區入口處、遊客中心、衛生間等醒目位置設立形式多樣的文明創建公益宣傳設施,文明旅遊提示標語隨處可見。

  此外,玉龍雪山景區通過制作發放《致遊客的一封信》《中國公民文明旅遊公約》等宣傳冊,向廣大遊客宣傳文明旅遊知識,營造人人爭當文明使者的良好氛圍。

  創新實踐活動 傳播文明

  玉龍雪山景區利用春節、國慶、七夕、三多節等節日及寒暑假期,壯大志願者服務隊伍,構建參與廣泛、形式多樣、機制健全的文明旅遊志願服務體係,開展文明共建和公益活動,履行社會責任,彰顯景區擔當精神。同時,景區還開展“文明雪山”“我們的節日”等文明旅遊係列主題活動,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為廣大遊客提供安全文明、管理有序、服務優質的良好景區環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