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地鐵5號線:生態打卡點你該知道

2021年10月09日 12:01:08 來源: 昆明日報

  

5號線上的好風景。記者 楊艷輝 攝

  10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15次會議將在中國春城昆明召開,生態昆明的魅力將向世界展現。

  3月16日,首輛列車下線;8月12日,實現全線“洞通”……恰在此時,昆明地鐵5號線即將在開通之際串起的生態打卡點也浮出水面。這條途經多個景點名勝、連接南北的地鐵線路的開通,不僅會催生煥新城市打卡地,給人們帶來便捷遊覽體驗和更多新鮮玩場,還將與已投入運營的地鐵1、2號線首期,1號線支線、3號線、4號線、6號線相交,形成“米”字形軌道交通線網架構,加速沿線發展繁榮、推動城市擴容提質。

  串聯一路好風光

  作為縱貫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地鐵5號線可謂是昆明城市軌道線網中一條兼顧通勤和旅遊、匯集自然生態景觀和歷史人文元素的特色線路。

  

首列車下線。

  全長26.45千米的5號線北端起于世博片區,沿白龍路向南走行,下穿昆明北站隧道、盤龍江至圓通公園,繞抗戰勝利紀念堂、過雲南省博物館,沿五一路向南至彌勒寺公園,後拐入滇池路,再沿環湖東路止于寶豐半島濕地附近。該線路不僅貫穿盤龍區、五華區、西山區、滇池度假區和官渡區等昆明主城核心區,能快速釋放這些區域的交通壓力,還途經世博園、圓通山、翠湖、滇池等代表性景點,串聯雲南陸軍講武堂、雲南鐵路博物館、滇池國際會展中心等城市地標,讓人們多了一個領略昆明之美的方式。

  “以前需要穿越大半個城、倒幾次公交車才能去逛展會,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實現地鐵一站式到達了。”居住在世博生態城的顧明若想去趟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距離20千米、耗費近兩個小時,待5號線投入運營後,他從家到展會搭乘地鐵,時間就可以減半。“今後,想一天內多逛幾個公園也不是件難事了。”看著滇池路面上已成形的地鐵站口,退休後的吳淑華翹首以盼。

  煥新生態打卡圈

  地鐵的作用不僅在于貫通地下交通、提質生活,更是依托輻射集聚效應,直接拉動沿線價值升級。而譽有“黃金旅遊線”的地鐵5號線開通,在極大程度上將優化昆明城市旅遊發展的空間和形態布局,為其沿線文旅景區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全線“洞通”。

  昆明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同時它也是集自然生態風光和民族民俗風情的薈萃之地。作為現代公共交通主要工具的地鐵,還是城市對外形象宣傳的重要窗口,以及傳播城市文旅品牌的重要途徑。而“黃金旅遊線”地鐵5號線進一步增加了區域互通性、推動旅遊資源共用,為昆明做強文化旅遊産業,打造“中國春城”品牌、建設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催生出新的亮點,從而提高昆明知名度、美譽度及影響力。

  在雲南大學教授金子強看來,5號線這條穿梭四方、串聯起昆明諸多美地的“地下鐵龍”,在為城市交通和精彩生活帶來“加速度”的同時,也給昆明這個極具文旅資源稟賦城市的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充分綻放出昆明獨特的綠色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地鐵5號線的打造,體現了城市交通建設的城市與景區、景區與景區、交通節點與旅遊景點的互聯互通,由此提高了人們旅遊的意願和效率,深化遊客的出行體驗,擦亮昆明文旅名片。”

  打通城市“綠脈”

  如今,攤開昆明軌道交通路網圖,地鐵1號線支線、4號線、6號線多條線路,圍繞著以東西向3號線和南北向1、2號線形成的“十”字形基本骨架向外延伸、連線成網。而伴隨著5號線的開通,意味著昆明立體互通的軌道交通網將真正構成。

  地鐵5號線的通車運營,對構建昆明形成“米”字形的軌道交通線網架構具有重要意義。其與之前開通“東西橫貫”的地鐵3號線連通,並且和地鐵1、2、4號線實現換乘,將有效增強新興片區與昆明主城區之間的聯繫,激發各區域發展活力的同時,對發揮片區間客流交換功能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此外,其沿線還經過有商業中心、居住成熟區、居住新區、大型交通樞紐、生態旅遊景區,對昆明城市的空間布局也發揮著促進和引導作用。

  根據建設規劃,昆明將形成“軌交串聯、片網相融”的布局結構。目前,還有地鐵1號線西北延、2號線二期在緊張施工中,9號線等也在開展前期準備工作。

  從一條地鐵線,到無數條軌道脈絡,地鐵猶如城市“動脈”串聯起昆明的各個生態打卡點,在拓展城市空間容量和擴大城市繁榮尺度的同時,優化城市格局、驅動城市發展。可以預見,隨著更多地鐵線路完工開通,軌道交通網將成為支撐昆明城市規模擴容和經濟發展提速的“骨架”。(完)(記者 劉婷婷)

  地鐵5號線站點

  世博園站→白龍寺站→石閘站→穿金路站→火車北站→圓通山站→華山西路站→五一路站→彌勒寺站→嚴家地站→金蘭路站→福海站→廣福路西口站→大壩站→迎海路站→漁戶村站→興體路站→莊家塘立交橋站→金家河站→福保站→滇池國際會展中心站→寶豐站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