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昆明】象往之地:大象名片的背後

2021年10月12日 21:17:26 | 來源:央視新聞頻道

  COP15于11日在昆明開幕了,在會場內外,一個頻繁被提及的群體就是雲南野生亞洲象群了,從北移到南返,400多天的時間裏,這群野象迂回一千多公里,吸引了無數目光。如今的昆明,有了一個新的稱呼,象往之地。

  飛機降落昆明長水機場,和所有機場都不同的是,迎接我們的是大象,這個大象家族,用一個熟練的卷水動作來和我們打招呼。

  從機場到會場據説有40多公里,記者坐上車,又被沿途這一幅幅生物多樣性大會海報吸引了,特別是大象更有趣。

  原來,這是位于昆明市中心外墻大屏播放的一條裸眼3D視頻,大象“玩”得很嗨。前來昆明參加大會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大衛·庫伯更是大象的熱心粉絲。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大衛·庫伯説,我很高興它們居然來昆明“參加大會”,還有一點很有意思,這些大象有十五頭,正好我們也在開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這個事件很有象徵意義,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

  “大象又刷屏了,這一次刷屏的大象出現在生物多樣性大會的主會場。大家看,COP15主題大象群雕正在展出,雕塑長兩米多,寬一米,再現了象群遷移過程中一個個令人動容的場景。”總臺央視記者蔣樹林説道。

  隨著我國野生動物的保護力度不斷推進,這些年,不少瀕危動物在降級,我們的野生動物朋友圈也越來越壯大。雪豹、黑頸鶴,還有東北虎,頻頻出現。同時呢,我也很感興趣,關于我們這次雲南大象它們到了那裏,它們過的怎麼樣。

  回顧大象這場旅行,林草、環保、國土、消防、公安、金融保險多部門綜合施策,為大象保駕護航;沿途企業在亞洲象經過時,關燈停産,保持靜默;老百姓對象群更是保持了極大的愛護與寬容。這場關于大象的科學、探索、保護的生動故事也許會告一段落,但有關生物多樣性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故事遠沒有結束。記者從正在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大會主題論壇上了解到,亞洲象國家公園建設已經提上日程,下一步將更大范圍的保護亞洲象棲息地。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