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COP15·雲南】專家: “昆明宣言”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重大機遇

2021年10月16日 22:4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0月16日電(羅春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期間通過的 “昆明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會議期間,與會相關專家聚焦 “昆明宣言”,就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現狀與前景展開交流探討。專家認為, “昆明宣言”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重大機遇。

  雲南地形地貌多樣、氣候多樣、生物多樣,多樣性的生物資源蘊藏著豐富的中藥資源。雲南農業大學副校長、雲南省中藥材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楊生超介紹,中藥材産業成為雲南極具特色的生物資源産業,中藥材産業綜合産值達1368.07億元,雲南成為全國最大的中藥材産區之一。

  楊生超認為,中藥材資源是生物多樣性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 “昆明宣言”為加大生物多樣性資源保護力度提供重要機遇,很多保護措施將更具體、更具可操作性,這為雲南發展包括中藥材産業在內的生物資源産業帶來重大機遇。

  “山地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也是構建人類生命共同體的核心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許建初認為,山地對實現鄉村振興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我國是山地大國,山地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地區,也是推進“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區域。種質資源創新、迴圈農業創新和組織機制創新,將是加強山地文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途徑。

  雲南省草地動物科學研究院院長、研究員黃必志認為,盡管目前的科學技術對現有資源的開發利用尚未達到盡善盡美,但雲南生物多樣性資源為雲南未來的發展和創造力的拓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産業研究院副院長桂明英介紹,目前,雲南野生食用菌資源約900種,佔中國的90%,世界的36%。桂明英認為, “昆明宣言”的通過,將為雲南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帶來重大機遇,對野生食用菌的保護也是重大利好。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郭娜長期致力于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公園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民族地區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研究。

  “雲南省聘用生態護林員17.04萬名,完成考核後,每人每年平均增加9000多元收入。”她介紹,全省20余萬名各種類型護林員、管護員,常年翻山越嶺,穿梭在山林間,以山為家、以林為伴,為守護全省約65.04%國土面積的4.24億畝森林安全默默付出,既保護了生態環境,也讓群眾在參與保護生態環境中受益。(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4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