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找尋生物多樣性守護者】“雪山精靈”的守護者

2021年10月09日 12:00:18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0月9日電(柴靜)響古箐位于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的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滇金絲猴的棲息地之一。生長在此地的余建華與大山相依相伴69載,曾經以狩獵為生的他在45歲那年成為了一名護猴員,並將在山中練就的本事都用在了保護滇金絲猴上。

工作中的余建華(2021年9月16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過往:一天賺6元 他堅持了12年

  滇金絲猴是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原住民”,其數量曾一度十分稀少。在45歲以前,余建華從未想過自己的人生會與這些精靈纏繞在一起。

  

滇金絲猴幼猴(2009年9月3日攝)。新華網發(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供圖)

  生長在大山裏的余建華與許多當地人一樣,成年後成為了一名獵人。曾經小到野雞,大到熊都是他的獵物,他也練就了一身本事——熟悉山林環境、氣候變化、野生動物活動特點等,可以在山林間自由穿行。可就在他45歲那一年,在當時維西縣林業局一名負責人的勸説下,他的觀念發生了轉變,他明白只有保護大自然才有更長遠的生計,于是他選擇從狩獵者變為守護者。

  1997年,余建華成為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一名護猴員,擔起了守護滇金絲猴的使命。那時滇金絲猴在海拔最高的地方活動,天不亮他便要上山,找尋滇金絲猴的蹤跡,因為每天穿行于山中,余建華十來天便穿壞一雙鞋,可那時做護猴員的收入卻很低。一天6元,余建華一堅持就是12年,被問及原因,他的回答只有三個字——“愛動物”。

  堅守:“守護它們一直到我走不動那天”

  “‘白臉’就是這群猴子的猴爺爺,它的年齡相當于人的80多歲。”説起讓自己忙碌了二十多年的滇金絲猴,余建華的臉上沒有疲憊,反而滿是喜悅與興奮。

  滇金絲猴正在外出活動(2021年9月16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隨著人們對滇金絲猴保護力度的加大,它們的活動區域有所擴大,種群數量也增多了。2009年,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建立後,余建華的工作也發生了一些變化。目前,在公園的可觀猴區域內,生活著9個滇金絲猴家族,它們的家族故事、脾氣性格,余建華都了如指掌,他提到的“白臉”便是其中一個家族的家長,而余建華則可以算是9個家族的“家長”。

  每天天未亮,余建華便要開始一天的工作,首先要確定滇金絲猴是否在前一天夜裏睡覺的地方;它們出來活動時,余建華便在一旁制止越過警戒線的遊客,保證滇金絲猴與人的安全距離;它們回山裏後,余建華也要跟著一起上山,確定它們的棲息地點。除此之外,余建華能夠清楚地認出每個滇金絲猴家庭的每一只猴子,每天要為它們“點名”。當然,這一切都在遵循猴群活動規律且不打擾它們的情況下進行。

  隨著年紀的增長,余建華成為了當地最年長的護猴員。每天上山下山,近20公里的活動裏程並沒有讓他停下腳步。他總是説:“我要守護它們,一直到我走不動的那天。”

  傳承:保護好滇金絲猴是他們共同的使命

  余建華説:“我做了半輩子獵人,就要用半輩子保護野生動物。”他的精神感染著許多人,護猴員的隊伍也越來越壯大。

  

滇金絲猴正在外出活動(2021年9月16日攝)。新華網發(劉祖平 攝)

  目前,在余建華工作的片區內有29名護猴員,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有16名工作人員,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保護好滇金絲猴。雖然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做這份工作,但余建華也明白,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在山裏活動會越來越吃力。于是,他收了2個徒弟,在近8年的時間裏,他把自己的工作經驗毫無保留地傳給他們,希望這份愛與守護能在這片土地上一直傳承下去。

  余躍輝作為公園的工作人員,也被余建華深深感染著。余躍輝介紹,如余建華一般的老一輩護猴員在幾十年的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經驗,為保護滇金絲猴作出了巨大貢獻。“猴子之間為何打架,每個家庭關係如何,如果余叔不告訴我們,我們可能都不知道。”他説,經驗豐富的護猴員下雪時可以通過足跡判斷滇金絲猴的活動軌跡,在沒有雪的季節通過樹葉便可判斷,而這些都是他們作為後來者需要不斷學習的,他也會一直將保護好滇金絲猴作為自己的使命,堅守下去。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保護工作有效推進,分布在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的滇金絲猴種群及數量開始穩步增長。(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