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COP15|2021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主題曲《天地歌》MV絢麗發布

2021年10月08日 09:04:06 | 來源:新華網


  為致敬《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在中國昆明召開,並迎接2021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在大理啟幕,由中國著名作曲家張千一作曲,著名詞作家凱文作詞,彝族青年歌手阿魯阿卓演唱的《天地歌》MV于10月5號上線發布。

  這首音樂電視作品讓中國攜手世界,將人類融入自然。來自非洲、歐洲、南美洲的兒童和中國大理各民族兒童在藍色星球上歡悅起舞,眺望宇宙未來。

  “山照水影,樹映藍天”,歌詞開篇以中國山水畫的意境,喚起人類對自然起源的回憶,用“以山為友,以水為伴”的萬物共生理念,禮敬生命的多樣性,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生存智慧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著名詞作家凱文的歌詞充滿與天地對話,合萬物同歌的浩蕩情懷,運用中國詩詞韻律傳遞中國語言的美。

  這首《天地歌》是著名作曲家張千一繼《青藏高原》《在那東山頂上》等優秀歌曲之後,集中國各民族音樂之大成的又一力作,優美與明亮的旋律充滿了中國音樂的特色。張千一運用雲南山泉般甜美的花燈旋律和白族音樂色彩創作了這首《天地歌》,與彝族青年歌手阿魯阿卓純真、自然、質樸的歌唱相得益彰,它將穿越森林、大地、江河群山,穿過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領域,直抵人與萬物的心靈世界。

  中國是舉世矚目的生物多樣性中心之一,中華大地哺育了眾多地球上最具影響力的動植物種群,創造了燦爛的生態文明。是江河教會了我們唱歌,是孔雀帶領我們起舞。為了表達這個觀念,音樂電視導演鄭浩大膽採用了浪漫主義和超現實的手法,用影像語言把《天地歌》做成一首充滿夢想與未來感的作品,突破了城市廣告片和地域宣傳片的概念,讓音樂電視更加時尚絢麗,充滿國際感。

  COP15|2021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主題曲《天地歌》MV由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支援,華僑城·雲南文投集團、中國民族音像出版社共同出品,中國民族音像出版社制作。

  據悉,這首《天地歌》還將成為電視劇《大理三月好風光》的主題歌。這部電視劇將講述“高原湖泊的傳奇故事,美麗中國的五朵金花”,呼應COP15的會議主題,展示綠水青山的中國方案對人類保護環境的貢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