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夯實基礎設施 積蓄發展動能

2021年11月11日 09:29:10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加快推進路網電網水網等工程建設

  夯實基礎設施 積蓄發展動能

  “一帶一路”建設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喜報頻傳,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多個大型水電站建成投産,雲南基本建成國家重要水電基地;滇中引水工程建設持續提速。近年來,雲南按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鍵,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石。5年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支撐性工程來抓,以大思路、大手筆、大項目引領,加大力度、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雲南省先後布局實施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5年大會戰,掀起“五網”建設高潮,啟動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一批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不斷開工建設、竣工投用,為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同時,基礎設施條件的不斷完善,為雲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突出抓好綜合交通重大工程,奮力向交通強省目標邁進。全省綜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呈跨越式增長,“十三五”期間,全省綜合交通完成投資1.15萬億元,是“十二五”的2.4倍。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公路水運投資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5年來,全省鐵路運營裏程新增1573公里,達到4233公里,居全國第19位。公路總裏程達29.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5000公里,達到9006公里,總裏程躍居全國第二;129個縣(市、區)全部實現通高等級公路。全省運營民用機場15個,通用機場3個。其中,旅客吞吐量百萬級機場7個,成為全國百萬級機場最多的省份之一。航道裏程增加855公里,達5108公里。

  加速“兩基地一樞紐”建設,促進能源保障網全面覆蓋。隨著烏東德水電站等一批標誌性工程相繼建成投産,雲南省基本建成國家重要水電基地。全省電力裝機躍上1億千瓦臺階,居全國第七。截至2020年底,全省水電裝機7556萬千瓦,居全國第二。建成10條跨省區外送電直流通道,西電東送通道能力提升至4540萬千瓦。中緬油氣管道穩定運作,成為我國第四大能源進口通道,雲南“缺油少氣”的格局得到徹底改變。原油、成品油、天然氣三大管網格局基本形成,全省油氣管道總裏程超過6000公里。

  補齊水利工程短板,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準。5年來,全省供水安全保障水準不斷提升,累計建成水庫7111座,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達204億立方米。重點水網項目建設加快實施,雲南省10件重大水利工程列入2014年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建設計劃,其中,滇中引水工程全面開工建設、牛欄江-滇池補水等3件重大工程竣工驗收、文山德厚水庫等6件重大工程進入掃尾階段,雲南也成為全國最早實現列入項目全部開工建設的省份。通過深入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全省農村集中供水率、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兩項指標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加快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網絡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全省光纜線路長度達224萬公里,居全國第九、西部第二。移動基站總數達到33.1萬個,4G基站總數達到21.5萬個,居全國第九、西部第二,4G網絡覆蓋全省92%的自然村;5G基站建成20389個,覆蓋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

  全面推進物流網建設,有力支撐現代物流業發展。5年來,雲南省重點實施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電商物流、跨境物流、冷鏈物流、城鄉配送、企業培育、園區示范等重點工程,昆明、紅河(河口)、大理、德宏(瑞麗)、西雙版納(磨憨)入選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形成了銜接成渝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的國內多式聯運物流網,對外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國際物流通道建設持續推進。

  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為高品質發展積蓄動能、增添後勁。著眼未來,雲南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強化基礎設施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基礎設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助力全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記者 胡曉蓉)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