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堅決打好新一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

2021年11月04日 09:49:18 來源: 雲南日報

  全省第五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堅決打好新一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

  王寧講話 王予波主持 杜航偉講話

  11月3日,全省第五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禁毒和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打好新一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為推進平安雲南、法治雲南、健康雲南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講話。會議充分肯定了全省第四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取得的成績,認真分析了禁毒防艾工作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務。

  王寧強調,禁毒防艾工作,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經濟發展大局,事關社會和諧穩定。要全面實施“六大專項行動”,堅決打好第五輪禁毒人民戰爭。要實施預防教育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禁毒預防宣傳教育,提升人民群眾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實施境外清源專項行動,嚴打嚴治,堅決拔除“毒根”。實施境內斷流專項行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斬斷毒品“通道”。實施禁種禁吸專項行動,強化源頭管控,減輕毒品社會危害。實施整治邊境突出毒品問題專項行動,開展集中整治,創建一批“無毒村”“無毒社區”。實施數字禁毒專項行動,提升精準研判、精準管控、精準打擊能力。

  王寧強調,要深入實施“六大工程”,堅決打好第五輪防艾人民戰爭。實施預防教育工程,讓人人知艾防艾。實施發現幹預工程,最大限度減少艾滋病性傳播。實施救治關懷工程,健全醫療救治和社區關懷服務網絡。實施綜合治理工程,對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加強管控,嚴厲打擊涉黃涉毒等違法犯罪行為。實施邊境管控工程,健全完善邊境地區艾滋病防治聯防聯控機制。實施科技支撐工程,依靠科技進步,消除艾滋病對人類健康的危害。

  王寧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重視程度不減、投入力度不減、工作措施不減、機構人員不減,共同打好禁毒防艾這場人民戰爭。

  王予波強調,要堅持思想引領,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徹底把禁毒防艾工作深入推進下去。要堅持係統治理,厲行禁毒方針,剷除毒品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遵循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的原則,堅決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要堅持嚴防嚴控,把禁毒防艾和強邊固防結合起來,加快構建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要堅持協同創新,完善體制機制,加快智慧化建設,確保各項工作高效有力、規范有序、精準有效。要堅持合力推進,積極構建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委員會組織協調、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的禁毒防艾工作格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力奪取禁毒防艾人民戰爭新勝利。

  杜航偉説,雲南是我國禁毒鬥爭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力軍。希望雲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實施清源斷流戰略,創新完善緝毒執法機制,持續深化毒品濫用治理,統籌推進禁毒綜合治理,切實減少毒品社會危害,打造禁毒工作高品質發展示范樣板,為全國打贏禁毒防艾人民戰爭貢獻雲南力量。

  會上播放了第四輪禁毒和防艾人民戰爭工作情況視頻片。省禁毒委、省衛生健康委、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昭通市、保山市、臨滄市等單位和州(市)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

  國家禁毒委有關同志,雲南省劉洪建、楊福生、任軍號、李瑪琳、高峰、孫燦出席會議。省禁毒委、省防艾委成員單位、各州(市)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猛 左超)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