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委常委會: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

2021年11月03日 09:08:33 來源: 雲南日報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

  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

  王寧主持

  11月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雲南省貫徹意見;研究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等工作。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對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了全面、係統、深刻的闡述。要認真學習領會,準確把握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要緊緊抓住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勢頭,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牽引帶動全省經濟結構優化、産業轉型升級,實現彎道超車。要學習借鑒先進省區市的經驗做法,研究制定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抓好數字應用和數字管理、數字化産業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業人才培養培訓等重點工作,出臺激勵政策措施,大力招商引資,用3年左右時間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形成産業匯聚,輻射和服務南亞東南亞國家和地區。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一把手”親自指揮、親自推動,明確目標、任務、責任,清單式抓落實,完善政策法規,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掌握數字經濟知識,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發展數字經濟的本領和水準。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29條措施》,強調要把成果轉化應用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充分發揮好省級各部門的職能作用,從産業、企業、項目的角度提升創新能力,推動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關于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會議強調,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重要性,把對“一把手”監督作為重中之重,加強同級領導班子監督和對下級領導班子的監督,加強常態長效監督機制建設,讓“一把手”和領導幹部時刻感受到用權受監督。要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發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專責機關作用,精準有效運用“四種形態”,確保權力運作受到制約和監督。

  會議聽取關于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省科協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全省各級群團組織要始終自覺把自己置于黨的領導之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認真履行政治職責,充分發揮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要緊扣全省工作大局,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立新功。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準,不斷開創群團工作新局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楊猛 左超)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