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河口:瑤家彩谷成致富金穗

2021年11月18日 10:10:36 | 來源:雲南日報

“彩谷米”迎來首年豐收

  近日,河口瑤族自治縣蓮花灘鄉雜交稻旱種示范基地迎來首年豐收。2000余畝旱稻正式開鐮,瑤家傳統彩谷米搭上科技快車,變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金穗子”。

  近日,蓮花灘鄉幹龍井村興旺塘小組稻浪滾滾、稻香四溢。村民李萬和正組織鄉親們一起幫忙收割,共慶豐收。“今年栽了50畝彩谷米,趁著今天天氣好,領了30多個人來收割谷子,今天就能收完了。明年我們將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李萬和説。

  李萬和家地處河口縣高山地區,耕地崎嶇,灌溉水資源匱乏,長期制約農業産業發展,農民傳統種植一度受限。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通過大力實施坡改臺、中低産田改造等項目,不斷興修農業生産道路、架設節水灌溉設施,讓萬畝瘠地成為高産良田,為村民們發展脫貧致富産業提供了良好支撐。

  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當地政府通過對農戶零星的種植加以引導,逐步形成規模,依托農業科技部門進行人工培育、雜交,通過品種改良,實現高産高質,讓科技助農增收成為實施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

  河口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和農藥管理科科長、高級農藝師林木森説:“今年河口雜交稻旱種的綠色高質高效項目經過前期測産,平均産量到了350公斤,高出我們非示范區的産量30公斤以上。在項目實施中,我們以生態、綠色的發展理念為指導,比如説在化肥的減量上、農藥減量上下功夫,以殺蟲燈、無人機統防統治,盡量減少化肥農藥的用量。通過項目的示范,持續帶動全縣老百姓發展生態農業。”

  據了解,該示范項目在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指導下,由當地農科部門實施,整合推廣規范化種植、搶墑播種、免耕直播、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綠色防控等技術,通過統一肥水管理、統一病蟲害防控、統一技術指導,實現良田、良種、良法、良制配套。(記者 黃翹楚 胡濤 羅龍)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曉陽]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