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走進麗江 發現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密碼”

2021年10月08日 10:46:10 | 來源:新華網

  日前,由COP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主辦、麗江市委網信辦承辦的麗江高山之旅——COP15雲南生物多樣性全媒體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多位網絡短視頻創作達人及主流媒體記者走進麗江老君山滇金絲猴自然中心暨滇金絲猴保護站等地,徒步麗江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探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當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密碼”。

麗江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一景(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連月來,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以及于日前啟動的“舍不得的麗江”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行攝麗江專場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的召開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此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麗江,旨在透過媒體和專家視角,講好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故事,掀起大眾關注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潮。

麗江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內的康藏荊芥(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建立健全管理機制 強化資源管護能力

  麗江老君山以生物多樣性、滇金絲猴及其棲息環境和高山冰蝕湖群、高山丹霞地貌、高山草甸和多樣民族文化及風情為主要特徵,原始森林、冰川遺跡、丹霞奇峰、高山湖泊、江河峽谷、高山草甸、珍稀動植物等自然資源以及多民族人文資源聚集于一體,具有突出的科學、環境、文化以及獨特的風景審美價值。

麗江市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內的紫嬌花(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據了解,麗江老君山國家公園管理局(以下簡稱“老君山管理局”)成立于2011年10月,多年來實行“三塊牌子、一套班子”的運作機制,對老君山遺産地、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公園實行統一規劃、管理、保護、經營,全方位布局保護基礎設施項目,形成了“管理機構主動管、職能部門配合管、縣鄉政府共同管、社區群眾齊參與”的共管機制。

  為進一步掌握老君山滇金絲猴的種群、數量現狀,提高滇金絲猴老君山種群及其棲息地的保護水準,改善該種群的瀕危狀況,老君山管理局嚴格限定開發范圍,進行分區分類管理,研究制定滇金絲猴調查監測項目實施方案,並支援開展滇金絲猴監測調查和巡護工作。

麗江市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內的鬼吹簫(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在多方支援下,麗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以下簡稱“保護中心”)在老君山金絲廠景區和大坪子安裝了100多臺紅外相機,以每平方公里為單位初步構建起區域野生動物的監測網絡,同時,聘請大理大學相關專家在金絲廠安裝了5臺氣象監測儀,用于監測老君山的氣溫和降雨量變化,以此實施對老君山以及滇金絲猴的保護。

工作人員在介紹如何使用紅外相機(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推進社區參與 保護與發展同行

  麗江老君山景區居住著2630戶9465人社區居民,為推進旅遊與社區協調發展,保護中心加強資源巡查巡護,及時掌握資源狀況,設置資源管護點,吸收社區居民加入生態環境巡護巡查工作。同時,開展旅遊反哺,讓社區居民享受旅遊紅利。截至目前,景區經營企業已發放1847.176萬元,讓麗江市玉龍納西族自治縣黎明僳僳族鄉居住在景區內的700多名村民享受到旅遊開發帶來的紅利。

麗江老君山滇金絲猴公益保護地內的松蘿(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據老君山管理局副局長張志貴介紹,2014年以來,麗江市旅遊投資有限公司錄用社區居民110人進景區就業,截至目前,已帶領社區600多戶居民就業。同時,老君山管理局還支援麗江市玉龍縣石頭白族鄉利苴村委會成立玉龍縣石頭鄉彌司子生態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實施“一群猴子+一片森林+一方百姓+一支隊伍”的保護策略,政府、社區、社會公益組織、企業多方攜手合作,保護共同的生存家園。

  “當地居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從砍樹人變成護林人,從狩獵人變成守護人。我們開發了以滇金絲猴保護為主題的課程,開展面向社區和公眾的自然教育活動,希望能夠吸引社區和社會公眾參與到保護滇金絲猴及其棲息地之中,同時加強棲息地可持續管理,努力建設滇金絲猴友好社區。”張志貴説道。

工作人員開展巡護巡查工作經過的小道(9月28日攝)。新華網 邢蘇蓉 攝

  此外,保護中心還從社區産品設計需求出發,融合社區民族文化和滇金絲猴保護地元素,為居民推廣羊毛氈工藝品定制技術,幫助居民制作滿足定制需求的手工藝品,支援推出滇金絲猴咖啡,拓展滇金絲猴保護的宣傳效應,在保護老君山生物多樣性的同時,提高當地居民生活水準,促進當地實現可持續發展。(完)(邢蘇蓉)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31781